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 “阿虎”当上本赛事吉祥物

[ 2006-04-04 16:28 ]

 

环球在线消息:作为历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吉祥物,可爱的小恐龙“奥里”终于和它的中国籍小伙伴牵手了。昨日上午,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了“奥里”的中国小伙伴。作为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吉祥物,这只憨态可掬、名叫“阿虎”的小家伙一亮相就得到了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

组委会副主任、副市长郭振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吉祥物的正式亮相并启用,标志着本届世界合唱比赛的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组委会自去年11月开始公开征集世界合唱比赛吉祥物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作者的投稿近百份。最终,由厦门设计师志武设计的“阿虎”中选本届比赛吉祥物。

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部长、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智强介绍说,“阿虎”能够在众多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据专家评委推荐有四大理由。

其一,它的特征与合唱表征异曲同工。虎为百兽之王,一声长啸,气吞山河,因此,天生好嗓子的老虎是合唱比赛最具创意、最具感召力的吉祥物。

其二,它具备浓烈的地域性和丰厚的人文内涵。“阿虎”以华南虎为原型,因为华南虎的第一只模式标本是依据1905年采自厦门的标本命名的,因此华南虎又被称为“厦门虎”。作为我国重点保护的濒临灭绝物种,华南虎还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因此选择华南虎作为本届比赛吉祥物不但具有地域意义,而且还可展示厦门作为国际环保生态城市的形象,激发海内外更多人士加入到拯救华南虎的行动中。

其三,它寓意丰富,与上届比赛吉祥物有机承接。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合唱比赛吉祥物采用龙为原型,本届比赛吉祥物选定虎,正好形成了中国成语“龙精虎猛”、“龙腾虎跃”等昂扬向上的精神含意。

其四,它的造型极富民族特色并具有很强的应用性。“阿虎”的造型极富中国风情,它丰满敦厚、可亲可爱,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特色。其“洋名”A'hu采用厦门的英文Amoy与虎的汉语拼音再造而成,可谓中西合璧。由于形态相对简洁,“阿虎”具备很强的应用性,可以适用多种材质,产品开发潜力大。(记者 海鹰 通讯员 尹俊  来源:厦门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