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展现“另类”美声 吃辣椒有益嗓子(图)

[ 2006-04-04 16:17 ]

 


王莹

环球在线消息:在观众印象中,美声歌手大都属于身宽体胖型,而“漂亮美声”王莹的出现无疑打破了这一老传统,体态修长、优雅的她,以其宽广醇厚的声线和独具一格的唱腔迅速从美声歌手阵营中脱颖而出,成为公认的年轻美声歌手阵营的排头兵。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王莹竟然酷爱吃辣椒,这一反常态的吃法对许多歌手来说都是忌讳,而王莹表示,吃辣椒不但对嗓子无害,反而有益。

身为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师的王莹,自幼就非常喜欢吃辣椒,而且特别喜欢吃辣味十足的湖南菜。对此,她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辣椒对身体的影响,“大家的误区是吃辣椒对嗓子有害,其实完全没有,吃多了顶多会上火,但决不会对嗓子造成恶的影响,而且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我的经验是多吃辣椒不但不会影响嗓子,反而会让声音很亮,但是在嗓子发炎或有病的时候绝对不能吃。”

其实,比起吃辣椒这一与众不同的特点来说,王莹独具一格的唱腔才应该算是她最特别的地方。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顶尖美声歌手, 王莹在熟练掌握美声唱法技巧的同时,还勇于创新。早在几年前,她就将民歌唱法的元素大胆的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中,首开“民美唱法”的先河,在国内歌坛独树一帜,引起一场不小的轰动,同时也为她赢得了“漂亮美声”的美誉。

而她不久前推出的新作《爱在天堂》,又再次为美声歌坛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在这张专辑中,王莹借鉴了日本流行歌坛近年诞生的一种“视觉系音乐”演唱方式,并大胆提出了“视觉美声”的概念。在MV的表现方式上,王莹打破了美声歌手着装严肃的传统模式,她在充分展现其深厚的演唱功力的同时,也向歌迷展示了绚丽的时尚造型,从化妆、发型到服装都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坊间评价说,加入了更多个性化的音乐风格,正是这张专辑的引人之处。

对于这一崭新的尝试,王莹表示,自己并非走另类路线,以往许多美声歌手因过分强调唱功却忽略发音造成吐字不清,这将导致美声越来越脱离观众。而她只是对美声音乐进行科学的再创作,更加强调作品本身的民族性和民族文化。她相信,这样一种别致的声音能够把观众的耳朵叫醒。 (陈昆 文图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