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四月火爆上映新片
各国电影评奖简介

[ 2006-04-03 17:15 ]

 

一、世界性评奖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1932年创办,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被称为“国际电影节之父”。1934年举行第二届,改为每年一届。1932~1942年共举办10届,1943~1945年停办,1946年恢复举行,1949设置圣马克金狮奖,1969~1978年间,因意见分歧只非正式的举办过两届,停发正式的金狮奖。1979年恢复,但仍未正式授奖,从1980年垆理新颁发圣马克金狮奖。

戛纳国际电影节

为了同30年代墨索里尼影响下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分庭抗礼,1939年法国决定自己创办国际电影节,后因二次大战和德国入侵而暂缓举行。1946年9月法国正式举办首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至今已近半个世纪,现已成为闻名于世的国际电影盛会,许多电影艺术家把在戛纳的获奖视为电影界最高的世界性荣誉。

柏林国际电影节

柏林国际电影节原名西柏林国际电影节,1951年由鲍尔博士创办,西德政府资助,创办以来,一直是欧洲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德国统一后改名柏林国际电影节。电影节评奖分金熊奖和银熊奖,后来包括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个人杰出成就奖。

威尼斯、戛纳、柏林三个电影节被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在国际影坛具有很高地位,关于中国影片在这三大电影节上的获奖情况,本报以前曾有介绍。


奥斯卡金像 最佳外语片奖

奥斯卡金像奖自第20届(1947年)起,在特别奖一项中评出最佳外语片,自29届(1956年)起,开始将最佳外语片作为一个单独项目评选。每个国家可选送上一年度的影片一部,先从中选出5部提名影片,最后再选出最佳外语片。由于奥斯卡奖的显赫名声,因此世界各国的电影工作者对其最佳外语片的评奖也相当重视。


二、单一国家或地区性评奖

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

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创立于1927年,前10届只限于美国影片,第八届以后扩大为英语国家,由于它历史悠久,规模浩大和评选慎重细致,因此在世界各国诸多的电影奖中,它一直享有极高的声誉。同学们对其早已熟悉,此处不再赘述。

法国电影凯撒奖奖最佳影片
法国电影凯撒奖创办于1976年,由法国电影艺术与技术科学院负责颁发,该奖参照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对上一年度的法国电影艺术作一全面总结。

日本《电影旬报》电影奖第一名日本《电影旬报》电影奖创始于1924年,分为评委会评选和观众评选两种,为日本各电影奖中时间最长、最具权威的电影奖,每次评选出上一年度最佳的10部影
片。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

中国电影电鸡奖创立于1981年,由中国电影家协会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对上一年度的影片进行评奖,具有很高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