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理查德•克莱德曼4月约会泉城

[ 2006-03-31 15:59 ]

 

理查德•克莱德曼4月约会泉城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钢琴王子”难舍泉城乐迷

对很多中国乐迷来说,理查德·克莱德曼是把钢琴音乐带到他们生命中的第一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位“钢琴王子”就来到了中国,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举办了15次中国巡演,走遍了中国50多个城市。善于把古典音乐和现代元素结合的理查德·克莱德曼以迷人的微笑倾倒了无数中国人,更重要的是,从《秋日私语》《致爱丽斯》《命运》到后来改编的《梁祝》《山歌好比春江水》《太阳最红》等曲目,他用法国人特有的浪漫情怀演绎了众多中外动听的旋律,在中国卷起了一股浪漫古典音乐之风。

2000年和2001年,理查德·克莱德曼曾经两次来济南演出,济南乐迷较高的欣赏水平和高度的热情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受到主办方的邀请时,这位法国钢琴家欣然同意再次来济南演出,并且,他还将带来自己的新伙伴“国乐天娇”新民乐女子乐团,要给泉城乐迷带来全新的听觉和视觉感受。

中西合璧演绎音乐新时尚

和理查德·克莱德曼一起来济南演出的“国乐天娇”新民乐女子乐团成立于2004年,其中包括四位年轻的女乐手,她们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她们以自己高超的演奏技巧与靓丽的外形,为传统民乐增添了很多活力又不失典雅气息。

在“国乐天娇”组合中,四位乐手演奏的分别是二胡、古筝、笛子和琵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二胡独奏演员于红梅,是从济南走出的全国著名二胡独奏家,她还是第一位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会的华人民族器乐演奏家,目前在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任副教授。

作为一位对中国文化充满了热情的西方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总想在音乐的配乐、音响方面作一些创新的尝试,包括加入很多现代的音乐元素,并一直希望试图把钢琴和中国古典乐器配在一起。从2005年开始,理查德·克莱德曼与“国乐天娇”开始合作,把西方的钢琴音乐和东方的民乐有机融合。去年理查德·克莱德曼与“国乐天娇”一起在北京、哈尔滨、上海、南京等城市做过巡回演出,由他们共同打造的中西音乐对话的魅力折服了所有听众,该音乐会在很多地方都是一票难求。

琴童可与“王子”同台演出

本次理查德·克莱德曼与国乐天娇经典音乐会将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还将是一场亲切的朋友见面会,一场关于高雅音乐的讨论会,一场关于浪漫和时尚的鉴赏会。

理查德·克莱德曼上两次来济南时,曾经和多位幸运的济南琴童同台演出过,并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指导,难得的锻炼机会让那些孩子终生难忘。这次来济南演出,理查德·克莱德曼仍愿意与琴童同台演出,给孩子们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音乐会组委会决定,将从济南爱好音乐的小观众中选拔钢琴琴童,届时,入选的琴童将与查德·克莱德曼同台献艺。

除了选拔幸运琴童的活动外,本次音乐会还将举办“我与克莱德曼”征文活动,请泉城乐迷讲述他们与理查德·克莱德曼及其音乐的不解之缘,其中的部分优秀文章将在都市女报发表。(记者:贺剑  来源: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