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阿修罗》

[ 2006-03-30 17:42 ]

 

在印度宗教中,阿修罗有着多重性格,易发怒,喜是非,但有时又有菩萨心肠。它虽然修善,但夹杂了贪瞋痴慢。影片开宗明义揭示何谓"阿修罗",其实也是很自然地让观众有些期待,在影片叙事里寻找类似阿修罗定义的角色。影片中的四姐妹出生在一个东京的殷实家庭,各自有着生活甘苦。某日,一通电话让姐妹齐聚,原来是一向正直爱家的父亲,竟然在外有着另一个家,另外一个女人,姐妹们必须讨论如何藏起事实,不让母亲知道。自此开始,四姐妹各自人生的种种危机,也就赤裸裸地摊在所有人面前。问题出现,然后刺破中产阶级家庭的伪善,多少人处理过这样的命题,这样开场真的再通俗不过了。但别忘了一句话,绝对的通俗,需要绝对的功力。导演森田芳光让演员用夸张而富有喜剧感的方式表演,剖析了传统家族关系的种种矛盾,又通过自己不凡的叙事能力,藉由平稳简单的情节,让探讨人性的深沉目标,若无其事地植根于浅显易懂的叙事之中。

135分钟之后,结果女人都是阿修罗啊,不是我这么说,而是片中的男演员这么说。这部电影没有答案,没有对错。女人如何看待自己"阿修罗"般的多样变貌,只有时间和女人自己懂,男人又怎会了解呢?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庞大阵容:四姐妹的扮演者分别是大竹忍、黑木瞳、深津绘里及深田恭子,配角也有小林熏、中村狮童、桃井香、木村佳乃和长泽雅美,以及重量级资深演员仲代达矢和八千草熏,他们共同构筑出了一个以家庭为善恶明暗角力舞台的世界。(环球在线特约评论:菊一文字)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