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专辑《第7交响曲“夜曲”》

[ 2006-03-29 18:29 ]

 

专辑《第7交响曲“夜曲”》

中文名称:第7交响曲“夜曲”
英文名称:Symphont NO.7
资源类型:APE
版本:Klemperer, New Philharmonia, EMI, 1968(蜗牛版)
发行时间:1992年
专辑歌手:Mahler 马勒
地区:英国
语言:英语

专辑介绍:

奥托·克伦贝勒(Otto Klemperer),德国着名的大指挥家。他的名字在音乐爱好者里并不陌生。但是对他传奇式的生平和他的指挥艺术之细节有所了解的人却不多。

当我们熟悉的另一个伟大指挥家福特文格勒的音乐在市场和家庭音乐会上大行其道的时候,我们大该忘记了克氏和福氏刚好截然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指挥风格及其人生经历。

当福特文格勒在纳粹的刺刀下将贝多芬的交响乐推向极高之域的时候,克伦贝勒的命运却是极为严酷的。作为一个犹太人,作为一个所谓布尔什维克分子,等待他的命运,自然是流亡。于是,当老福在纳粹的舞台上玩弄他的自由速度和“唯意志论”的时候,克氏以他的绝对忠于节拍的,决不虚设的,直取音乐本质的,正大光明的风格,进入所有古典音乐的领域,从贝多芬,瓦格纳,马勒到二十世纪的现代音乐如斯特拉文斯基,勋伯格和兴德米特等人。我们看见了两个巨人。在这个意义上说,只是聆听富特文格勒,我们还是只知道事情的一半,而分“成两半的子爵”的神话,要求我们的全知或者说近于全知。

作为本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克伦贝勒在1973年7月8日以88岁高龄辞世于苏黎世。那时,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急剧转衰。这是由于困扰他一生的脑瘤和半瘫痪所致。他的两个儿女在他身边守护。克伦贝勒的遗体就葬于该市的犹太人墓地。

克氏身逢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音乐和二十世纪现代音乐无调性音乐汇合,交叉和冲撞时期。1933年,在纳粹当权之前,克伦贝勒是当时古典音乐最为权威的解释者。他高大而略嫌憔悴的身影,被形容为高翔的音乐雄鹰。

流亡期间,指挥家一直被他的精神衰弱之疾困扰着。1939年他做了脑瘤手术,并留下了行动不便和半瘫痪的后遗症,以至遭至其他许多不适。他几乎深居简出,很少客串于各个乐队之间。

1950代即在他年届七十高龄时,他才作为托斯卡尼尼的继承人,重开德国浪漫主义音乐的新河。他的前驱和先锋地位再次受到肯定。由于意志的张扬,这个老人,鹰一样的面容因扭曲而变成了一副面具,他高大的身躯佝偻,音乐在他的手里臻于绝美之境。

在他最后的岁月里,作为柏林爱乐乐队的首领,克伦贝勒的指挥被看做是一块完整的岩石和精神上的权威。他的节拍控制和总谱解释,他的对演绎的正确性的坚持,使贝多芬,勃拉姆斯和马勒的音乐得到再生。

克氏的指挥是以严格遵守音乐文本而驰名于世的。他从来不哗众取宠,炫技走噱,自始至终对乐队进行完全的掌握。对乐队的平衡有很好的感觉,以期使音乐直趋音乐的本质。他的詮释虽一丝不苟但决不木纳。他对音乐有一种无与伦比的忠诚,是他那一代的指挥难以企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