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演出技惊四座 徐惟聆有个广州梦

[ 2006-03-29 15:30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晚,徐惟聆携手广州交响乐团在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作品专场音乐会上亮相。这位中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小提琴家之一,当晚以一曲高难度的埃尔加《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1》技惊四座。

三岁学音乐

徐惟聆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音乐之家,3岁时开始接受严格的音乐教育。其后,徐惟聆又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李牧真和林耀基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她受到当时来华访问的斯特恩、梅纽因以及小泽征尔等音乐家的高度赞赏,并被选中参加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演出。在1999年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徐惟聆应邀与斯特恩大师在闭幕式上同台演出,这一历史性场景在国际音乐界引起了极大轰动,镜头被再次摄入《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续篇。1980年,徐惟聆赴美国朱莉亚及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多罗西·迪雷和拉菲尔·布朗斯坦,并获音乐学士与硕士学位。她还多次获得国际性大奖,包括曼纳格小提琴比赛第一大奖、瓦尔多·梅奥艺术天才奖以及国际艺术家大奖等。

赢回“卡内基”

曾在世界各地的多个著名音乐厅与剧院演出过,但回忆起来,徐惟聆对自己1984年在卡内基举行的个人音乐会印象最深。

“每个学西洋乐器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卡内基梦。”徐惟聆说,当她在美国的音乐学院学习时,身边每个同学都把有朝一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当成自己人生的一大目标,“我也不例外”。没想到,因为赢了一场国际性小提琴大赛,徐惟聆竟然在一夜之间梦想成真了。“那场比赛的奖品就是在卡内基举办个人音乐会,而且不用付场租,对我这个穷学生来说真是太幸福了。”事后,《纽约时报》记者在报道中称这位年轻的中国女孩为“造诣不凡的音乐家”。而最让徐惟聆自豪的则是,她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的中国内地音乐家,“那份骄傲的感觉是很难形容的”。此后,徐惟聆为国增光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她又光荣地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林肯中心艾维利·菲舍尔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的中国内地音乐家。


徐惟聆与叶詠诗

学琴别怕苦

6年前,旅居美国的徐惟聆应邀回国,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在中国,学习小提琴的孩子可能没有学习钢琴的那么多,因为学钢琴不用为音准操心,相比起来算是容易的乐器。”徐惟聆告诫那些想学习小提琴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学琴是一件艰苦的事,假如吃不了苦,或者无法坚持,那就索性不要学”。

前晚为徐惟聆和广交的演出担任指挥的是著名女指挥家叶讠永诗,两位美女音乐家惺惺相惜,默契的合作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到更多的地方开音乐会,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演奏”,这是徐惟聆给自己树立的近期目标。对于曾多次接触的广州,徐惟聆还有一个额外的心愿。“广州的观众对古典音乐的欣赏水平很高,但是我还没有在这里开过个人独奏音乐会,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让我圆了这个梦。” (记者:李丽 摄影 魏辉  来源:金羊网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