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纯净湖水透明 牵着娜拉的手漫步挪威森林

[ 2006-03-27 18:4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楚天都市报为古典爱乐者开设的最新文化品牌活动“楚天都市爱乐之旅”,昨晚在湖北剧院揭幕。“挪威易卜生三重奏音乐会”让江城乐迷在乐声中步入挪威———那里碧海蓝天,皑皑山,森林茂密,飞鸟掠过天际……

美即简单到极致

一架钢琴,一把小提琴,一位女高音;没有乐队,没有音响,没有任何的舞美灯光。一台简单到极致的音乐会,却创造了近年少见良好的音乐氛围。

挪威著名音乐家艾德伍德·格里格与易卜生合作的《六首易卜生诗体歌》,隽永深远;《纽扣铸造工》是钢琴家沃尔夫冈·普拉格的最新创作,上海女高音高瑕的表演声情并茂,让观众即使听不懂歌词,也能感受到主人公的喜怒哀乐。

琴声之通透,人声之美妙,让观众沉浸其中,聆听与感受。

全场合唱《我爱你中国》

除了挪威名曲,易卜生三重奏也表演了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C大调》、肖斯塔科维奇的《小提琴奏鸣曲》及维尼亚夫斯基的《波洛乃兹》。三位大师的三种风格,都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的心情时而激越,时而挣扎,时而明媚,明而低回……

演出结束,热烈的掌声长响不息,呼唤着易卜生三重奏返场加演。琴声响起,旋律竟是那么熟悉,“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观众们喜出望外,轻声相和:“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当最后一个音符响彻云霄,全场响起了昨晚最热烈的掌声。

武汉观众感动挪威友人

演出结束后,钢琴演奏家沃尔夫冈·普拉格告诉记者,与1993年首次来华相比,中国有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说上半场只是我们在倾诉,下半场观众们就在和我们互动了。”

挪威大使馆文化参赞博达说:“这次中国巡演武汉是第五站,观众的素质比北京上海还要好,体现了一个文明城市的风貌。”

博达还热情地邀请江城人民去挪威看看。“五月的挪威是最棒的,空气新鲜,花开满园,还可以吃刚从海里钓上的鱼!”

武汉观众也对“楚天都市爱乐之旅”表达出浓厚兴趣,希望这种普及古典音乐的演出能持续下去。4月25日的第二场演出将请来德国著名钢琴家克里斯蒂娜·布兰德纳,她将演奏贝多芬、肖邦的多首名曲,让爱乐者们大饱耳福。(记者:查昭 通讯员 梅鹏程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