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宾根的希尔德加德

[ 2006-03-15 09:40 ]

 

专 辑 名 称: 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
作 曲 大 师: Hildegard(希尔德加德)
分 类 主 题: 宗教乐
唱 片 公 司: Hyperion
发 行 日 期: 1997


宾根的希尔德加德 宾根的希尔德加德 上帝呼吸中的轻羽--赞美诗与继叙咏
克里斯托弗·佩奇指挥哥特合唱团

HILDEGARD of BINGEN "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Sequences and Hymns
Christopher Page / Gothic Voices
Hyperion CDA 66039

近9个世纪以前出生的希尔德加德(修女院)院长(1098-1179),只是在最近10年才作为中世纪最有创造力的音乐家为人们所认识的。她学识极为广博,不仅是一位有灵性的作曲家,也是哲学家、神学家、诗人、剧作家、德高望重的教师,甚至还是动物学家、植物学家、医学家、空想主义者,并且做过教皇和国王的特使,曾被人称誉为"上帝呼吸中的轻羽"。

本张唱片中的赞美诗与继叙咏选自希尔德加德的音乐与诗的选集《天国启示之和谐交响曲》,共有8首作品,其中5首可以说是以一种中世纪的"交响乐"(指由便携式中世纪弦乐器--具有弦乐和键盘的轮擦提琴演奏的音乐)和管乐器伴奏的。一般乐迷对赞美诗这种宗教音乐体裁还都比较熟悉,中世纪时,赞美诗被会众用来演唱赞美神或圣者,有些词和曲调都有通俗化的特征。继叙咏则是赞美诗的一种形式,起源于西方基督教会初期礼拜仪式中许多插入段形式中的一种。在早期圣咏手抄本中不时可以见到一些相当长的旋律片段几乎不加改动地反复出现在不同场合;有时作为一首常规礼仪圣咏中的一个经过句,有时单独编撰成集;在两种情况下都是有时有歌词,有时没有。它们不是那种可以用于即兴演唱的短小旋律公式,而是一些显然广为人知、广为人用的有定形的长旋律,或是用花唱形式,或是配以不同的歌词。这类旋律以及那些不属于"重复"范畴的类似旋律都是典型的法兰克时代创作的,虽然其中最古老的几条无疑是从罗马原型改变而来的。这种长的花唱逐渐成为宗教礼仪中的《哈利路亚》的一部分--起初只是圣咏的扩展,后来则成为新的增加段,形式更大更精美。这种扩展段和增加段被称作sequentia("继叙咏",原文源自拉丁文sequor一词,意为"继……之后"),可能是因其"继《哈利路亚》之后的位置"而得名。这一扩展段配以"继唱的散文经文"后成为地地道道的"继叙咏",一个按歌词音乐配乐的旋律。也有一些长的花唱和继叙咏是不属于任何《哈利路亚》母体的。

希尔德加德所作的诗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美力量,沉浸在丰富鲜活的想象和象征之中的是对神圣圣母的赞美,以及对创建了希尔德加德所居修道院的圣鲁伯特、圣迪斯伯德,和圣乌尔苏拉节及其一万一千个殉教童贞女伴的歌颂(希尔德加德还曾专门作过《一万一千个童贞女:圣乌尔苏拉节素歌》,以几年她们的殉教)。希尔德加德热情地投入到宗教音乐的创作中,可能是有感于圣奥古斯丁所提及的音乐的魅力,这些篇章在当时定然都是她们熟读的,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写道:"回想我找到信仰之初,在你的教堂里聆听歌曲而热泪盈眶,尽管现在使我深深感动的已不是歌唱本身而是所唱的内容,但当这些内容以清澈而且巧妙控制的嗓音唱出时,我认识到这一习惯做法的伟大功用。"

然而希尔德加德的诗句和音乐并不只是单纯地表达她的宗教情感,请看一下下面这一段赞美圣母玛利亚的诗句:

天堂的所有辉煌和谐
都倾注在你的包有欢乐子宫
发出嘹亮的钟鸣
啊,圣母,你负荷着基督
你的纯真在上帝那儿闪烁

你清新晶莹
有如沾着微露的草地
气息芬芳,令人沉醉
它们拥绕着你啊
所有欢乐的神圣之母

你并不需要有宗教信仰才能理解诗歌和音乐,它具有着中世纪艺术中特有的匀称朴素之美,意象简单,但有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美妙,就像这张唱片的标题一样。这是那种不加以矫饰而创作出的作品,意蕴丰富,完全是希尔德加德以人类的智慧在艺术想象的指引下完成的。

与希尔德加德那辉煌优美的音乐相配,这张Hyperion1981年出品的著名唱片自问世以来一直畅销不衰,目前已是该公司销量最好的专辑,已卖出13万张。曾获得英国《留声机》杂志唱片大奖,被称为"Hyperion公司王冠上的一颗明珠"。整张唱片的演唱和录音都是大师级水准,博得如此高的赞誉的确当之无愧。

唱片的演唱由著名的早期音乐演唱团体歌特合唱团担任,此外,以演唱早期音乐作品而闻名的英国女高音艾玛·柯克比在"Columba aspexit"和" O Ierusalem"两部作品中也参与演唱。歌特合唱团由指挥克里斯托弗·佩奇在1980年创立,此后稳步成为世界顶级的中世纪音乐表演团体之一,尤其是此张唱片的录制,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声誉。歌特合唱团多次在世界各国巡演,并参加重要的音乐节,1997/8演出季里,他们还特别推出了一系列希尔德加德的作品,以纪念这位宾根的女修道院院长诞辰900周年。迄今为止,歌特合唱团已为Hyperion公司录制了17张早期音乐的唱片,其中3张获得了《留声机》杂志大奖。最近,该合唱团着力于研究15世纪的弥撒作品,并计划将曲目范围扩展到那些本世纪作曲家创作,但在美学与音乐渊源上与中世纪有密切联系的作品,相信不久将新的唱片问世。

歌特合唱团的创立者克里斯托弗·佩奇是一位学者型的音乐家,除了担任乐团指挥外,他还曾是牛津大学中古英国文学讲师,现任剑桥大学中世纪英国文学讲师,英国国家早期音乐协会和素歌与中世纪音乐协会主席。佩奇撰写过为数众多的论述中世纪音乐、乐器和演奏法的论文,并有四本专著,还参与编辑剑桥大学出版的《素歌与中世纪音乐》周刊。由于在音乐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佩奇于1990年由英国皇家音乐协会授予"单特奖章"。佩奇深厚的学术修养使他在音乐演绎方面充满了儒雅风范,尤其对中世纪音乐诠释细腻深刻,理解力强。

可以说,是Hyperion公司出品的这张畅销唱片把900年前的希尔德加德介绍给了今天的听众。Hyperion是唱片业内独树一帜的一个唱片品牌,在1980年由泰德·帕瑞建立。建立不久,这家公司就初尝了成功的滋味,短短几年内,不但囊括了数项留声机大奖,同时异军突起的曲目也受到市场欢迎。除本张使其声名鹊起的唱片外,还有改由巴赛特单簧管吹奏的莫扎特《竖琴协奏曲》,目前已售出5万张,而且仍在持续增长。近年来,尼古拉耶娃所录制的肖斯塔科维奇序曲和赋格曲三张套专辑,不到两年也卖出了两万余张。Hyperion的目录内现今已有600余个专辑,其中有9张获留声机大奖。目前,每年计划固定发行80张新的专辑。

无疑,要去评估这个一下子走红的品牌是好是坏实在是件难事,但Hyperion的特色和丰富取决于一个品位的问题。帕瑞对于音乐和音乐家的搜寻是很有眼光的,一旦支持某个创意,他一定要从头贯彻到尾。Hyperion目录中呈现的"系列"多种多样。钢琴家格拉汉姆·约翰逊对舒伯特歌曲集的潜心研究,创造了录音界的历史。几乎全世界有名望的声乐家均对此寄以厚望,并共襄盛举。37张专辑已于1997年舒伯特200周年诞辰纪念时推出。其它如珍尼·贝克尔、美琳、法斯宾德和托马斯·汉普森等录制的几集也是各有特色。另外,莱斯立·霍华德所演奏的"李斯特钢琴系列"也将发行共约70张CD的专辑,预计在本世纪结束前全推出。

其它计划还包括由国王合奏团演奏的普赛尔,发行2个系列的专辑。第一个系列已录制了共8张CD,收录其完整的诗歌(Odes)和欢迎曲(Welcome Song);目前,罗伯特·金正着手其全部的教堂音乐,计15张CD。一个体现帕瑞"创举"的最佳例子是罗伯特·辛普森的交响曲和四重奏,以及由所罗门四重奏演奏的海顿四重奏、柯登合唱团演唱的布鲁克纳教堂音乐等。钢琴大师德米丹柯与Hyperion特别签定了5年合约,目前正录制不同范围的曲目。他的"梅特涅协奏曲"受到广泛的赞扬;现在他准备将注意力集中到肖邦的作品上。协奏曲、歌谣、奏鸣曲等都列入计划中。同时Hyperion也将发行一套2片制的CD收录他从1950年到1970年间的6场钢琴演奏实况。

我们还是要感谢Hyperion这张出色的唱片,它使人们记住了一位900年前的人物,虽然我们不能永生,但我们可以听到永生的音乐--它使不朽成为了现实。

专辑介绍:

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 Sequence and Hymns
Hildegard von Bingen (1098-1079)

- A Feather on the Breath of God -
Sequences and Hymns by Abbess Hildegard of Bingen

Gothic Voices with Emma Kirkby
directed by Christopher Page

1. Columba aspexit - Sequentia de Sancto Maximino
2. Ave, generosa - Ymnus de Sancta Maria
3. O ignis spiritus - Sequentia de Spiritu Sancto
4. O Ierusalem - De Sancto Ruperto
5. O Euchari - De sancto Euchario Sequentia
6. O viridisima virga - De Sancta Maria
7. O presul vere civitatis - Sequentia de Sancto Dysibodo
8. O Ecclesia - De Undecim Milibus Virginibus

(来源:古典音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