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被遗忘的卡米拉•威克斯

[ 2006-03-14 18:51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米拉·威克斯,一个大多数乐迷感到陌生的名字。资深的小提琴迷大概会知道这位女小提琴家在EMI有一个西北柳斯协奏曲的录音,被誉为与海菲茨、奥伊斯特拉赫比肩的三数个最佳演绎之一,不过此片却又绝版多时(笔者多年前在香港买到日本版,在国内就从没见过)。提起英年早逝的音乐家,我们总是握腕痛惜,而威克斯这样为了家庭而主动退出乐坛的,我们实在说不清是感到可惜,还是为其免受独奏家生涯的孤独艰辛而过上凡人幸福生活而高兴。

卡米拉·威克斯1928年出生于美国加州,父母皆为挪威人。父亲是小提琴家,目前是钢琴家。3岁起她就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小提琴,并很快展露出极高的天赋。7岁就与乐队合作登台演出莫扎特的协奏曲。8岁在洛杉矶演奏了布鲁赫和帕格尼尼的协奏曲。 10岁的威克斯进入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跟随伟大的小提琴教育家帕辛格(梅纽因、里奇等都曾师从于他)学习。帕辛格的教导带给她巨大的影响。13岁,在老师的钢琴伴奏下进行了在纽约的首场独奏会。18岁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在卡内基音乐厅登台演出。自此声名鹊起,很快得到了美国各大乐团的演出邀请并与斯托科夫斯基、莱纳这样的大师合作。又在欧洲各国开展的频密的巡演。在其"祖家"挪威乃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各国尤其受欢迎,甚至产生了当时出生的女婴争相起名为"卡米拉"的现象。西贝柳斯对威克斯演绎自己的小提琴协奏曲极为赞赏。 1952年,她与指挥家Ehrling和斯德哥尔摩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录制了上文提到的西贝柳斯协奏曲。当时,她的曲目范围十分广博,从巴赫到伊萨伊,从德奥、法国到俄罗斯作品都是其演奏曲目。在当时的美国,纵然有海菲茨、米尔斯坦、梅纽因等大师的光芒笼罩,威克斯仍被视为一线小提琴家,并被冠以"小提琴皇后"之美名。 为了照顾家庭(先后生育了5个孩子),30出头的威克斯退出了舞台,以教学为业,也参加一些室内乐演出。目前,仍健在的威克斯在旧金山音乐学院担任教授。

Music & Arts出版的这个录音,填补了因上述西贝柳斯协奏曲绝版造成今天乐迷对这位杰出小提琴家认识的空白。其中1953年与瓦尔特和纽约爱乐合作的贝多芬协奏曲现场录音,与其西贝柳斯协奏曲相比并不逊色(只是贝多芬协奏曲的优秀版本比西贝柳斯要多吧)。很难想象着演绎是出自一位25岁的女性小提琴家之手,结构严谨,造型端庄,气魄宏大。大多小提琴家在这个年龄去拉贝多芬,都是"技术先行",以直觉把握结构。而威克斯虽有极高的技术,但却完全融入到音乐表现中,对音乐的整体把握有一份成竹在胸的自信。若要说还有什么不足,笔者还希望多一些人性化的感情表现。但以一位25岁的演奏家,面对这古典巨著,心怀敬畏虔诚之心,显得有点偏"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别忘了奥伊斯特拉赫等大师的经典贝多芬录音是在什么年龄留下的。我们只能为不能听到完全"成熟"的威克斯而可惜吧。(作者:叶志超, 来源:爱乐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