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那个自闭儿童的故事

[ 2006-03-08 10:11 ]

 

以前看过男主角曹承佑的片子,那时候的他还是英气勃发,但是在这部片子中,他饰演的却是一个从小就患有自闭症的男孩,虽然经过母亲的细心照料,开始能够和平常人交流,但是始终和他的年龄是格格不入的,对于曹承佑来说,饰演这样的角色应该是一个挑战,但是他却把这样一个有点低能的形象诠释了出来,这部片子让人看到了一个自闭孩子的天真和一个母亲的伟大。

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一度有一个很熟悉的感觉,那种感觉来自于美国影片《阿甘正传》,同样是身患残疾,同样是为世人的眼光所蔑视,同样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就了自己。但是很显然,这部片子里面的楚原和阿甘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阿甘是一个塑造出来的英雄人物,虽然他有着不健康的身体,但是他的思想几乎是很正常的,虽然一样的那么单纯,更重要的是,阿甘的形象来得更加的传奇,甚至他被塑造成为一个民族英雄。在这部片子中,楚原就来得比较真实的多,或许是因为这个故事取材于现实,片子也充满了骨肉亲情,在小的时候,楚原就被断定为自闭症,母亲甚至一度想要抛弃他,然而毕竟骨肉情深,母亲还是把他留在了身边悉心照料,母亲有两个儿子,而她更多的把自己的爱给了有病的楚原,为此她忽视了小儿子中原和自己的丈夫,甚至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在楚原的生命了,除了脑海中那奔向自由的斑马,母亲便是他生活中的唯一了。

楚原的人生和一般人不一样,他的智商似乎永远都不会增加,而他的想法也永远的那么单纯,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喜好,他喜欢看动物世界,喜欢看斑马图案,喜欢象斑马一样的自由奔跑。母亲为了让他的病情好转,给他制订了一整套的训练计划,后来甚至想到了马拉松,这个是一个极度考验人的体力和耐力的运动,但对于身心健康还是十分有益的,尤其是对楚原这样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来说意义不仅仅是得到奖牌那么简单。母亲为了他制订详细的训练计划,请来教练帮助训练,虽然一开始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教练,但是她的诚心和楚原的单纯还是打动了教练,使他用心去培养楚原,这也为楚原最后的那一次参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最后的那场比赛楚原是在母亲的反对声中参加的,因为母亲对他已经感到了失望,然而,楚原捡起了勇气,第一次以自己的声音,给了母亲信心和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给了母亲最好的回报。这时候的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拉着母亲的手不敢松手的残疾儿童了,他更像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懂得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人努力,虽然他能做的依旧很少。

电影里面楚原参加了一场马拉松比赛,在其中他遇到了困难,也一度想要放弃,然而,在旁人的关怀下,自己又燃起了斗志,最终还是完成了比赛,这不正和他的人生是一样的嘛,从他出生以后,他就面对着别人所很少遇到的艰难,生活对于他来说就像一场马拉松,以至于连自己最亲的母亲都一度想要放弃他,然而,正是因为母亲的那份坚持和关怀,又让楚原的人生道路坚持了下来,而最终,他也实现了他的愿望,也给他的人生添上了骄傲的一笔,毕竟马拉松不是什么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但是作为一个残疾人士,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相信在他今后的生命中,那慢慢的长路他也会如同这次比赛一样坚定的走下来,人生需要的不就是这么一份毅力和坚持,而维系这一切的不就是旁人的关心和鼓励嘛?如果不是母亲对他不离不弃,如果不是教练对他悉心教导,如果不是那个素不相识的参赛者给他那一口水,那么我想他一定会在比赛上站不起来,他的人生或许也会因此而一蹶不振。

说实话,这个片子是有点闷的,因为他平淡,平淡的一句话可以重复无数遍,那句“楚原的腿是?”、“1价值连城”、“楚元的身体?”、“战无不胜”,起初是母亲的问,楚原的答,那是母亲对楚原的关怀和鼓励,他给了楚原生活的信心,而最后这句台词的问答则反过来了,是楚原问,母亲答,这个是楚原给母亲的回报,是他献给母亲的唯一的礼物-他的成长。这个片子中处处洋溢着亲情和关怀,打动了片子中楚原身旁的每个人,也让偶颇受感动,即便这部片子没有任何的煽情,但是真情永远是最感人的武器。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