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语出惊人
查韦斯:大量使用乙醇燃料会饿死穷人

[ 2007-04-23 14: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石油价格暴涨的今天,美国和巴西等国家率先试图用乙醇燃料来取代石油。但是,这一事件在拉美却引起不同反响。美国总统布什表示要增加乙醇生产,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宣称,大量使用乙醇燃料等于饿死穷人而“喂饱汽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乙醇政策使拉美分裂”,文章摘要如下。

乙醇提取自玉米或蔗糖等农作物,被一些人视为绿色替代燃料,是人们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的一颗新星。但是,质疑乙醇燃料的不止是查韦斯一人。

现在,家禽养殖业的经理们看到,饲料价格已经上涨;墨西哥消费者面临着玉米饼成本上升60%的问题;甚至环保主义者也注意到,多种植农作物需要化肥,他们问道:乙醇是有利于拉美经济发展,还是会损害拉美经济?

本周在委内瑞拉闭幕的南美能源峰会为批评者提供了一个最新平台。尽管相关辩论被说成是查韦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共同反对美国意识形态的论战,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他们的意图超出了政治范围:如果需求因素导致全球主食价格上涨,拉美将是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设在华盛顿的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珍妮特·拉森说:“我认为,人们担心的是,有钱的美国人在试图为汽车寻找燃料,却以牺牲穷国饥饿的人们为代价。这样加紧生产乙醇可能要犯下一个难以置信的对外政策错误。”

她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情况只是长期辩论的开始。就在查韦斯发表上述讲话之前不久,卡斯特罗撰写了措辞严厉的专栏文章,称美国的提议是在进行“种族灭绝”。这是卡斯特罗去年7月病倒以来首次公开发表声明。

在查韦斯发表讲话之前,墨西哥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因为玉米饼的价格1月份暴涨。美国总统布什上月访问了巴西,其间他与巴西总统卢拉签署一项倡议,在该地区推广乙醇生产。

为了此次会议的举行,查韦斯对自己的立场作了微调——表示他并不反对生产乙醇,而是反对美国用玉米生产乙醇的计划。

分析师科拉迪说,查韦斯似乎收回了早先坚持的立场,因而有可能减少与巴西之间的摩擦——以及随后产生的分歧。

但是,这不只是一个政治足球。许多美国人都对乙醇的潜力寄予厚望。布什总统在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表示要增加乙醇生产,到2017年达到350亿加仑(去年为50亿加仑)。

但是据介绍,乙醇生产无疑对粮价上涨起到了一定作用。去年8月,购买一蒲式耳玉米要平均付给美国农民2.09美元,而去年9月、10月、11月和12月分别上涨到了2.2美元、2.54美元、2.87美元和3美元。(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