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妙语连珠
勒庞:我领导下的法国不与美国沆瀣一气

[ 2007-04-20 09:07 ]

 

 

资料图片: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是法国政坛最具戏剧性的人物之一。他强烈排斥外来移民,以保持法国的“民族纯洁性”,因此被部分媒体称为“法西斯分子”。很少有法国人愿意承认自己真的喜欢这个年近80岁的“老顽固”,但是后者在过去三届法国总统大选中,得票率却一次比一次高,在2002年更是在首轮选举中击败了呼声很高的法国前总理若斯潘,与希拉克携手走进第二轮,震惊了欧洲舆论界。欧洲各国甚至为此发起广泛的抗议活动,要求法国人不要选他当总统。

2007年,“壮志未酬”的勒庞又来了,目前以12%左右的支持率,在候选人中排名第四。19日,这位屡出奇招的“怪老头”又出新花样,放着自己“法国人优先”的口号不管,专门面向外国记者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外交主张。

大谈外交政策:我领导下的法国不与美国沆瀣一气

新闻发布会选择的地点是位于法国电台大厦的外国媒体中心。法国电台大厦是各候选人经常会见媒体的地方,大厦外整齐地张贴着候选者的海报,每人两张,决不偏袒。不幸的是,没有任何一张海报是完整无缺的,海报上的人物不是被画上了胡子,就是被“挖”掉了眼睛,看上去颇不严肃。

巴黎警察为勒庞的光临所设置的安保措施也谈不上认真。三辆空警车随意地停放在电台大厦门外,两个警察叉着手在一边聊天。电台大厦为勒庞新闻发布会准备的房间也十分狭小,空间低矮、光线昏暗。在这样压抑的环境中,78岁的勒庞西装笔挺地坐在主席台中央,花白的头发整齐往后梳,胖胖的脖子被衬衫领子紧紧挤住,真让人担心他会喘不上气来。

新闻发布会一开始,针对这位年纪最大候选人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勒庞精力充沛,一旦遇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能滔滔不绝、毫不停顿地答上10分钟。

说到自己的欧洲政策,勒庞表示,自己是“欧洲怀疑论”的拥护者。“在欧盟内部的法国,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如果当上法国总统,我要先退出欧元区,接着退出欧盟。”

为了突出自己与亲美的前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之间的不同,勒庞表示自己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说到伊朗核问题,勒庞表示,即使美国真的动手打了伊朗,“在我领导下的法国”绝对不会“参与其中,与美国沆瀣一气”。

不知是出于一个老牌政客的姿态,还是满脑子“法国民族论”作祟,勒庞对面前一屋子外国记者多少表现出几分傲慢。一碰到外国记者用稍有口音的法语提问,刚才还精力充沛的勒庞马上会“装耳背”,非要主持人把问题重复一遍,他才有兴致回答。

预测首轮结果:萨尔科齐罗雅尔必有一个惨败

除了介绍自己的外交政策,勒庞还“倚老卖老”,对这届的法国总统大选首轮结果进行了预测。

他含蓄地表示,4月22日的首轮选举将出现“一大一小”两个惊奇。

“大惊奇”是指目前被认为肯定能够携手走进第二轮选举、来个“龙凤斗”的两大热门———萨尔科齐和罗雅尔中,必定会有一个在第一轮遭遇意外的惨败;“小惊奇”则暗示像自己或者目前在民意调查中排名第三的贝鲁,说不定会取代两大热门之一,进入第二轮选举。

这个预言表面看来不稀奇,作为“非热门人选”,勒庞自然是希望出现奇迹。不过,回头看看勒庞在过去五年做出过的预言,可以看出这位老牌政客敏锐的观察力与判断力。在2002年大选的第一轮选举之前,当时形势并不看好的勒庞就曾经大胆地预测自己将进入第二轮,结果这个当时看似玩笑的话变成了一场法国政坛的大地震;同样是在2002年,当时的罗雅尔还是一名在全国毫无名气的普通政客,勒庞就针对这位陌生的女士发出评论:“五年后,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将是罗雅尔。”直到2006年,罗雅尔才真正建立起自己在社会党内的影响力,走进选民的视线。

对于今年的预言,勒庞显得比以前谨慎了很多。他反复强调,自己不是手握水晶球的“预言天才”,无法一说一个准。不过,考虑到法国民意调查结果和最后投票情况经常出现比较大的差异,再加上如今选举将至,还有近40%的选民没有打定主意,2007年的法国大选很有可能真的会出现不少“惊奇”。(来源:新闻晨报 特派记者: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