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英兵:谢谢你们放我回家!

[ 2007-04-06 09: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获释英兵回国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5日报道,15名获释的英军士兵于当地时间约12时05分(北京时间约19时05分)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随后,他们将飞往英格兰南部德文郡的空军基地接受军方询问。

回国先接受询问

报道说,这15名英国士兵乘坐的是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抵达希思罗机场后,他们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而是直接搭乘一架直升机飞往空军基地接受询问。

报道援引英国皇家空军一名新闻发言人的话说,在抵达基地之后,这15名英军士兵方可获准与家人见面。在那里,他们将进行身体检查,并接受军方的询问。询问将按照军方的需要进行,可能持续数小时。

英兵庆祝获释

德黑兰当地时间5日上午8点30分(北京时间13点30分)左右,15名英军士兵在麦赫拉巴德机场登上英国航空公司6634班机,踏上回家旅程。

登机前一个小时,这些士兵乘坐黑色轿车,在伊朗革命卫队车辆护送下抵达机场。伊朗官员陪同英军士兵一路走进候机楼,进入贵宾休息厅,拒绝了媒体采访。

法新社报道说,英国驻伊朗大使杰弗里·亚当斯陪同英军士兵,同他们道别。伊朗电视台当天播出新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这些英军士兵正在庆祝获释。他们满脸欢笑,相互拥抱。

内贾德送礼品

在飞机起飞前,伊方安排英军士兵来到豪华贵宾室休息,并送上丰厚礼品。伊朗阿拉伯语“旗帜”电视频道播出的画面显示,这些英军士兵身穿西装,惬意地品着茶,手里提着五颜六色的礼品袋。

电视台播放了英军士兵打开礼品袋的特写镜头,里面有伊朗手工艺品、书籍、坚果、伊朗特色糖果,还有花瓶等等。其他行李则装进伊朗特色的编织袋和运动手提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这些礼品是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赠送的。

飞机起飞后,伊朗电视台播放了更多录像画面。女兵特尼在录像中说:“我们受到很好的待遇……谢谢你们放我们回家。”

享受公务舱

路透社报道说,英国航空公司特意腾空飞机公务舱,供15名英军士兵和英国大使馆陪同人员使用。

为了给英军士兵腾地方,至少有两名乘客被安排到飞机经济舱里,其中包括一名伊朗商人。这名商人说:“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很高兴这场争端终于结束了。”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伊恩·伍兹搭乘同一架飞机。伍兹通过电话报道说:“我看了一眼,他们(英军士兵)喝了不少香槟酒,笑声不断。”

伊朗控制“水兵事件”主导权

历时13天的“水兵事件”得到解决。尽管国际舆论大都认为伊、英两国最终会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僵局,但突然放人还是出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其背后有着微妙之处和伊朗方面的策略考虑。

相互妥协达成默契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记者会原定于3日下午举行。但是,驻伊朗的外国记者在前往相关部门领取采访证时,被告知记者会将推迟至少24小时。有分析人士后来猜测,改期的原因很可能是伊、英两国的外交磋商即将取得重大突破,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根据双方磋商的结果宣布重要决定。

事实上,就在伊朗决定释放水兵的前两天,伊朗和英国高级官员都中止了长达11天的相互指责,改而释放出“善意的信号”。拉里贾尼2日表示“水兵事件”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没有必要审判被扣英军;而英国首相布莱尔则作出回应,称英国在这起事件上并不寻求同伊朗对抗。双方的立场已经有所接近。

伊朗扭转弱势地位

分析人士还认为,伊朗决定尽早解决这场危机有策略上的考虑。

核问题是目前伊朗面临的最重要议题。伊朗刚刚开始受到新一轮制裁,而计划于4月9日公布的核能“新成就”又很可能招致西方严厉批评,伊朗可能是利用“水兵事件”为其重要议题方面的工作服务。

伊朗在这场危机的处理过程中展示出其自身的外交手法,起到了“宣传”方面的效果。伊朗为女兵特尼递交家信,公布水兵生活录像,伊朗学生也举行有关的示威活动,这些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伊方因国际制裁而形象受损的局面。

有分析人士认为,“水兵事件”也是伊朗与西方的一场较量。在核问题上,伊朗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对西方推动安理会通过一步步制裁没有还手之力。在“水兵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伊朗控制了事件的主导权,让西方认识到伊朗还是“有一定办法”与其进行“抗衡”的,这也可能会使英国今后在伊朗核问题方面采取行动时有更多的考虑。(来源:北京晨报  徐俨俨 梁有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