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奥巴马:连反战议员都在替驻伊美军着想

[ 2007-04-03 08: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军费拨款问题仍在折磨美国白宫。白宫顾问1日说,如果拨款不能及时到位,现在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将无法轮换。同日,2008总统选举热门人物、民主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说,如布什否决附带撤军时间表的国会拨款法案,参院仍将通过不带撤军附加条件的拨款。这句话看似示弱,实则暗讽布什:连反战议员都在替驻伊美军着想,布什呢?

白宫:没有军费 驻军延长

白宫顾问丹·巴特利特1日说,如果国会不能及时把紧急军费拨付到位,那么现在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将不得不延长驻扎时间。

“至五月中旬,驻伊美军将可能不得不延长驻军时间,因为他们这边(国内)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巴特利特参加美国广播公司(ABC)一档电视节目时说。

巴特利特解释说,所谓“这边的工作没有完成”是指,按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说法,如5月15日前拨款不能到位,美国内士兵训练工作就无法继续,导致其他部队不能准备就绪去轮换在伊驻扎的美军,同时部分军事设备也无法维修。

但美国会图书馆下属研究机构3月30日公布一份备忘录说,通过盘活现有账户中资金,现有军费完全能保证驻伊美军支撑到7月底。针对这一说法,巴特利特解释说:“他们说的意思是,我们需要从其他项目挪用资金。”

布什2月初要求国会紧急拨款10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民主党占优的国会众、参两院不久前先后通过带有撤军时间表的紧急战争拨款法案,要求布什先承诺撤军再拿拨款。民主党希望借助这一议案把驻伊美军得不到军费的责任抛给布什。布什已明确表态,将对这一法案行使否决权。军费问题由此悬而未决。

奥巴马:如果否决 军费照给

布什可能正在为国会的议案苦恼。不过,民主党参议员、2008年总统选举重要候选人奥巴马1日说,如果布什否决国会带有撤军时间表的拨款法案,国会将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迅速通过不带撤军附加条款的拨款法案。

“我不认为大部分(参议员)会投票切断军费,”奥巴马说,“没有人想威胁战场上的士兵。”

千万不要以为奥巴马在向布什示弱,从伊战开始前,他便是坚定反战人士。想来他希望借此表明,国会才是关心美军士兵的一方,如果布什执意否决拨款议案,那布什才是不管驻伊美军死活的人。

奥巴马说,如布什行使否决权,国会虽仍将拨款,但会继续要求布什政府尽早从伊撤军,甚至会制定单独要求撤军的法案。

“我们将继续向总统施压,要求改变(伊战)路线,”奥巴马说,“如果布什否决议案,美国人就需继续向议员施压,使我们获得足以推翻布什否决决定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以便把伊战引向新方向。”

战事:深陷泥潭 伤亡上升

国会要求撤军,布什为军费发愁,而有迹象显示,美军在伊战泥潭中仍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一方面,美军将领说,布什先前允诺的3万名新增赴伊士兵已有一半到位,同时驻伊美军从2月14日起开始实施巴格达新安全计划,加大对巴格达及周边城市反政府武装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官方数据显示,伊全国3月因暴力事件死亡人数比2月上升15%。

法新社援引各方数据说,伊士兵、警察和平民3月因暴力事件死亡人数为2078人,其中包括1869名平民,165名警察和44名士兵。另外,驻伊美军3月份有80多人丧生。先前数据显示,2月伊全国死亡人数为1806人。

尽管军事打击力度增强,但伊官员和专家认为,伊境内反政府力量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而似乎只是暂避风头,大有和美国打持久战的迹象。

伊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说,由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力量迈赫迪军的活动目前未受影响,美伊军方没有针对萨德尔采取相应行动。

比利时中东问题专家约斯特·希尔特曼说:“迈赫迪军认识到,长远来看美军终将离开,迈赫迪军会最终胜利。至于现在,他们很乐意看到,美国追着反政府武装跑。”(来源:新华网 耿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