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布莱尔:英国政府为当年奴隶贸易道歉

[ 2007-03-27 08: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25号是英国废除奴隶贸易200周年纪念日。作为当年奴隶贸易的见证地,非洲加纳当天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当年黑人奴隶所遭受的煎熬以及奴隶贸易给非洲造成的伤害。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录像讲话,为英国当年进行奴隶贸易道歉。

纪念活动在当年奴隶贸易的见证地、加纳的埃尔米纳举行。活动中,当地人用传统的舞蹈和乐器演奏来提醒世人不要忘记当年的奴隶贸易,以及奴隶贸易给非洲带来的灾难。

加纳总统库福尔、当地政要以及许多奴隶的后裔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库福尔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奴隶贸易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黑暗时期,人们在谈到这段历史时都不应当回避,而是要勇敢得面对。

纪念活动上还播放了英国首相布莱尔为英国从事奴隶贸易表示道歉的录像讲话。

英国首相布莱尔:英国政府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机会,为我们国家在奴隶贸易中的所作所为和这些行为造成的所有不堪忍受的苦难,表达我们深深的歉意。

同一天,英国的布里斯托尔、赫尔等城市也在纷纷举行活动,纪念废除奴隶贸易200周年。在反对奴隶贸易运动先驱威尔伯福斯的出生地赫尔,人们还举行了威尔伯福斯博物馆重新开放的仪式。

据统计,从15世纪到19世纪初期,共有数千万黑人被英国、葡萄牙等国从非洲贩卖到其他大陆。奴隶贸易给非洲大陆和当地的黑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经过反奴隶贸易人士的不懈努力,英国议会于1807年,通过了《废除奴隶贸易》的法案,并在1833年彻底废除了奴隶贸易制度。(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