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美首位华裔联邦议员承认因压力过大发“虎照”|英“第一猫”不爱捕鼠爱睡觉 多次试图逃跑|流浪汉钻英国法律空子“鸠占鹊巢” 业主吃亏|
评论
东京30年治堵启示录:1万公务员只有10辆公车
2011-03-01 11:26:0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几乎两个人一辆车 东京却成全球治堵最成功城市 东京都厅官员亲述治堵绝招

86%的市民乘轨道交通出行上下班不堵节假日堵

市区停车费高得吓人1万公务员只有10辆公车

1300∶523,这是东京人口和汽车保有量的对比数。每2-3人就拥有一辆汽车,人、车数都远超我国很多大城市。

8∶17,这是东京市区30年前推行“治堵”前后的平均行车时速对比。30年间城市急剧膨胀,交通却提速了一倍有余。

交通堵塞似乎是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城市病”,日本全国每年因堵车要浪费掉38.1亿个小时。

但是和全球正在跑步进入“拥堵时代”的新兴大都市相比,已在治堵之路上摸索了30年并被称为全球治堵最成功城市之一的东京,早已拥有一系列治堵的“绝招”。其经验与得失,值得纷纷开始着手治堵的中国城市借鉴。

“埋头做了30年,一句话没法说清楚。”在东京都厅的治安对策本部,专门负责治堵对策研究的专家汤川雅史接受了本报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如是说。治堵,俨然是东京都厅一场最漫长、最复杂的跋涉。

东京千头万绪的治堵工作,到底可以给我们哪些启示?

移居日本已10多年的严肃,对所住的中野区的楼价分外敏感,“这里真的是寸土寸金。”她说。

在日本,影响房价的第一因素并非房子是否处于商业中心,而是看其与轨道交通站的距离。

这个距离,精确到“徒步”需要的分钟数记者在中野区的房地产中介橱窗看到,几乎每套房子的租售广告都以这个数字作为醒目的卖点,“徒步”到车站的时间差一分钟,房租房价差很多。

“放”策:

融民资建轨道,直至饱和

中野站是东京的地铁大站JR有轨电车贯通东西的两条中央线都经过这里,还有多条地铁通过。

在东京,无论是路面还是地下,轨道交通都是公共交通系统的“老大”。其中,通称JR线的有轨电车在路面跑,是东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与JR线互为补充的东京地铁,则深埋地下成网状延展,遍及东京的23区,并与市郊电车相连。

“东京的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已能抵达东京的任何一个角落,基本饱和了,要新建也基本上找不到地方了。” 在汤川雅史看来,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修建的日本轨道交通,是今日东京交通系统最关键的基础。

“为了实现预期的修建规模,政府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发行债券向民间融资,并把轨道交通推向民营。”他透露,目前在东京的轨道交通系统中,90%属于民营。

目前,东京都内的主要地铁和轻轨线路总长320多公里;13条地铁路线,共设车站285个;JR东日本“中央线”和“山手线”绕城中心一周;这些主要线路之间,还穿插着15条私营地铁路线,合力形成了一个几乎涵盖整个东京的轨道交通网络。

多达30多条的轨道交通线,在整个东京编织了一张无孔不入的轨道交通网,到达一个目的地往往要换乘数次。轨道如此密集,不仅外国人,就连一些东京人也会迷路。

与轨道的密集程度相对的是换乘的极为便利轨道交通站内指示牌随处可见,交叉站点的换乘步行时间平均不超过5分钟,有的更是简单地到站台对面换乘即可。

据统计,目前在东京市民的交通出行总量中,使用轨道交通系统出行的占据86%,远远高于纽约的54%、巴黎的37%和伦敦的35%;小轿车出行占交通总量的11%,另外公交巴士、摩托车及其他各占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举世无双的非洲岩石教堂
埃塞俄比亚的拉贝里拉是个尘土飞扬的山村,起伏的山峦里隐藏着这些举世无双的世界奇迹! >> 详细

论坛
全球名模魔鬼身材排行榜
她们是上帝的宠儿,拥有最娇艳的面庞,还有全球最惹火的身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