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这4种常见食物:春日解困最给力|维珍老板冒险计划:独自驾潜艇探索大洋最深处|考古学家欲挖《蒙娜•丽莎》原型骸骨复原微笑|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头条
美国对华政策不能仅基于美国的单方利益
2010-11-25 17:57: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过:“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些移民来自于世界各地。为了维护我们联邦的团结统一,应该让每个国民享有最基本的权利,这些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宗教自由,选举自由。这些权利是我们每个国民本身所应享有的,而不是追求被赋予的。这将引领我们对彼此坦诚,对世界开放。”

对中国来说,美国显然是不断寻求加强其在中国的影响力。然而,对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美国国民来说,这种做法并未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在美国所认为的前提下提出的政策建议以及军事战略并不能保护美国的经济与军事安全,因为这些政策提议和军事战略有意或无意地危害到了中国的利益,有些甚至忽视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国家自主权利。

在美国政治体系下产生的经济危机和国家安全危机,使美国不可能审慎地再以传统的美国式假设、政策和战略来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成为美国的翻版。如果美国在与中国的对外关系上仅仅考虑本国的利益,忽视中国的利益,那么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策略将注定是失败的,因为中国政府是不会接受这些外交政策的。美国是不可能使中国参与到对中国利益具有潜在危害性的或以武力相威胁使中国复制美国制度的政策和战略中的。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现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曾说过,在中美两国的交往间“缺失了一个人”。如果没有美国,中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将不可能跨越中美两国文化之间长久以来的交流和认知障碍。这个“缺失的人”必须以结合中美双方的独特视角,并以能够使美国人民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进行中美之间的交往,而奥巴马总统就是这个“缺失的人”。奥巴马总统必须要妥善地处理192个国家的65亿人之间的关系和世界8大文明间的关系,因为在当今社会,由于武器和科学的存在,军事和经济的力量变得薄弱,但是道德权威却在增强。

中国人现在所需要考虑的是“我们是谁”。如果美国人不能或不愿去理解中国所处的世界地位和影响力,那么他们将永远无法说服和迫使占世界总人口22%的中国人改变。作为只占全世界人口总额5.5%的美国必须了解和实施真正的互利政策(即中国提倡的双赢政策),这对中国来说具有可实施性,也只有这样才能保护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如果是一种美国政策制定者主观感觉对美国经济和军事单方面有利、而对中国来说对双方都不利的政策,那么这种政策就没有可实施性。

“美国独特模式”(American Exceptionalism)是一被人们所熟知的术语,是指美国制定和实施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政治体制、法治、人权定义等方面的成果,是由1789年的美国宪法所开辟的。美国国民认为,所有的国家都应当效仿“美国独特模式”,并且在实施“美国独特模式”这一需求上时应该基于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防战略以及政府其他政策。塞缪尔•亨廷顿在他的上一本书《Who We Are》中提到,理想的“美国独特模式”应该是“公民宗教”。

笔者所著的美中新型伙伴关系系列丛书考察了“中国独特模式”。“中国独特模式”是指中国自1979年以来在制定和实施外交政策中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防御性战略的卓越成就。这种外交政策和战略奠定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不仅使中国从中直接受益,也间接地使全世界的其他民族受益颇多。

除非美国可以接受和平共处原则作为其对华政策和国防战略的基础,否则“美国例外论”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具有现实实施可能性的。如果其他的国家要采取美国式的人权形式,其前提是要具备一个和谐的世界环境,而这种和谐的世界环境恰恰是“中国独特模式”的重要目标之一。冲突的原则学说是在削弱“美国独特模式”,但是和平共处原则却可以支撑“美国独特模式”所要达到的目标,这些目标就是美国所期望能够得到普遍认同和接受的。从本质上来说,美国接受和实施“中国独特模式”是使全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能够普遍接受“美国独特模式”的前提。

美国在其三代领导人、三届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执政下的历史证明,接受中国的所实施的和平共处原则是美国实现其理想模式以及确保其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必备条件。

 
(作者:约翰·米勒-怀特 美中伙伴关系研究中心和美中合作基金会主席;戴敏 美中伙伴关系研究中心和美中合作基金会总裁 翻译: 美国斯坦福大学中美学生论坛人民大学分会 编辑:陈笛)
 
  本文原文为英文,翻译后略有删节和编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俄酒店员工性感日历
俄罗斯一家星级酒店推出一套美女日历做宣传,劲爆的是,该店员工成为写真的主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