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王室宣布威廉王子2011年大婚|索马里成“全球最危险国家” 亚洲多国进前十|两匹公马为称王择爱决斗|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点击最多专栏文章
美国的对华贸易限制是弊端之关键
2010-11-17 09:57: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汇率操纵国。但中国的决策者并未公开威胁要将这一事实公之于世。因为他们认识到,在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期间,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会波及到所有的国家。自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后,美元成为了国际贸易中的通用货币。当时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约占世界的60%,这保证了美元可以以35美元兑一盎司黄金的汇率自由兑换黄金。1972年,美国对华建交,差不多同时,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国正式放弃美元价格钉住黄金市场价的承诺。据一位中国专家计算,当时美国发行的美元已是其黄金储备的5800%。中国决策者深知历届美国政府连续操控汇率以及垄断美元发行,意在使美国政府可以为本国单方面地创造数十年的巨大贸易、投资优势及经济增长。这致使整个世界都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来操控自身货币价值。

在最近的第二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奥巴马总统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表示,美国需要就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作出决定,并号称其政府将更加强硬地要求中国迅速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试图帮助美国复苏经济并增加美国出口。奥巴马的这份声明完全出乎中国之预料,这在中方看来是完全无法接受的。造成损害中国核心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的纠纷,而又认为不会由此导致中国决策者缩小支持美国核心经济与国家安全利益的合作范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身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威胁将在汇率问题上与中国公然叫板便是这一错误观念的例证。

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随后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之外就人民币币值问题展开讨论。在最近一次的年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声称是否重新调整人民币币值是“中国的选择”。至少美国政府的行政部门采取了尊重的态度,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对中国挑剔侮慢。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当时称:“中国几年前就曾实施使汇率浮动性更强的政策。此举措虽在金融危机中中断,但恢复此项政策是合乎其利益的。我对此很有信心。”奥巴马总统的新闻秘书随后声明:“内阁会继续向中国施压,直至中国以更市场化的方式去衡量其币值。这是我们目前认为最好的方式,而且你们也都看到了:一周以来的报道显示中国已开始妥协并其自身也意识到这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日本曾经同意美国对其重新衡量币值的要求。而其结果是灾难性的,时至今日日本仍在努力从其影响中恢复。美国要求中国迅速升值人民币,这对中国、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都会造成损害。

2008年9月1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财政部部长鲍尔森出人意料地向世界宣布,如果政府不介入挽救无偿还能力的美国全球性银行、保险公司与汽车制造商,美国国家金融系统会面临崩溃。这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期。8620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的批准彻底变革了美国政府对市场经济的承诺。通过补助从前非国有的美国跨国公司,美国政府一跃成为这些公司的最大股东。尽管美国决策者依然要求中国接受自由资本主义,但事实上,这一理论已在现实世界中破败。取而代之的是由规模庞大的美国政府来控制市场的新时期。

6月26日至27日,在筹备G20峰会期间,中国声明会重新开始人民币升值改革。这将开启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真正原因的讨论。比如美国应解除自20世纪冷战时期就开始采取的对华贸易限制,这样中国就可以从欧洲进口高科技产品的同时也能从美国进口此类产品。中国的政治体系使得其经济得以更加“科学地规划”。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其造成许多国家的经济衰退、失业、政府偿还能力减弱和其他社会问题都更加突显了中国经济的稳健和可持续化的设计和增长。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在2008年和2009年的增长率仍然高达8.7%和8.2%,而且截至目前,今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已超过了11%。

金融经济危机在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已经持续超过两年,并日渐加深。它表明,与自然界相同,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中,多样化与适应能力是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如果中国的政治与经济模型与美国相同,那么世界上最大与第二大的经济体将会作为其他192个国家经济增长的依靠同时发生故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中国的经济成功对美国、欧盟和其他所有国家的经济复苏都极其重要。尽管几乎造成自身经济紊乱而险些危害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决策者会尽一切可能帮助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虽然位列世界第二,但拥有15亿人口的人均收入只是拥有3.02亿人口的美国的8%,中国仍是最贫穷的100个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在努力做到其经济保持可控的同时会重新实施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中国会力保人民币汇率维持在能确保其经济持续增长的范围内,否则会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元在2000年至2008年间贬值40%。而在2005年至2008年间,中国逐渐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高了21%。但美国依旧存在全球性贸易逆差而中国经济却依旧持续增长。现在,美国开支巨大的刺激计划增加了美国负债和逆差,并进一步使美元贬值。尽管如此,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逼近之时,即便美国的其他贸易伙伴都纷纷减持美元——中国却依然反其道而行之。同时,中国将人民币币值钉住美元,并运用其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目前,中国正作为美国政府最大的债权人和美元的最大储备者为世界经济稳定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国决策者,不论是来自奥巴马内阁还是美国国会,都在寻求增加中美贸易与经济合作,这需要保护两国的彼此利益,而不是在美元与人民币汇率上引发根本的经济与贸易对抗。为了增加对中国出口,美国需要消除其政策中的对华贸易限制并拿出能令两国彼此受益的的政策,而这也应当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必须坚持实施的。继续限制中国对美出口并力图增加美国对华出口并不符合两国利益。如何使两国彼此收益才是奥巴马政府所必须拿出解决方案的议题。这不仅是为了即将到来的G20峰会,更是为了长远的未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1911年以来胸罩的百年演变
自从胸罩百年前发明至今,它给了女性最贴心地保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上最另类旗帜
世界上有一些旗帜,图案另类、配色怪诞,但却让人印象深刻。这里介绍其中最有趣的15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