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近亲结婚致英国每年700余新生儿患遗传疾病|朝鲜遭遇洪灾 韩国称暂无重启食品援助计划|天文学家称人类应寻找外星“有感情的机器”|
澳大利亚大选:当天平处于恐怖平衡状态
2010-08-24 16:41: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刚刚结束投票不久的澳大利亚大选出现了戏剧性一幕:执政党工党和以自由党为首的反对党联盟都未能获得组阁所必需的76个议席,且双方席位几乎旗鼓相当,这就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澳大利亚将首次出现所谓“悬空议会”状态,即工党和自由党分别尝试组阁,而在组阁成功前,吉拉德的现政府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看家”。

从几个月前的几无翻盘希望,到如今的旗鼓相当,自由党可谓创造了奇迹,正因如此,党首阿博特一副获胜者的姿态,高调与绿党党首、参议员布朗和几位独立议员接触,试图掌握组阁先手。正如他在选后所言,工党选后已丧失多数地位,不具备组建3年内稳定、强有力政府的能力。

然而自由党同样没有这样的能力。正如许多评论所指出的,资源税的不得人心,碳交易方案两头不讨好,抵消了工党政府带领澳大利亚躲过经济衰退的王牌,加上工党选前内讧,吉拉德的“党内政变”推翻陆克文,却令后者的票仓——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这两个传统的工党大本营倒戈,更要命的是,在这一系列内忧外患之余,工党决策层居然盲目乐观,对大选准备不足,待发现民调逆转后又自乱阵脚。可以说,自由党在大选中没有输,在很大程度上是拜对手接连出错所致。但选民们并未因为反感工党而倒向自由党,保守的自由党和比传统自由党立场更保守的阿博特所提出的施政纲领同样缺乏吸引力,他们想组成一个“稳定、可预期、有能力的新政府”,怕同样不是很容易的事。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选举的挫折对工党而言既是坏事,又未必不是一次及时的提醒。从目前形势看,工党并未全输,倘能利用此次契机迅速完成内部整合,并及时调整不合民意的政策,未必不能在3年后重振雄风。

当然,人们更关注的是组阁问题。由于双方均离76席一步之遥,绿党的1席和独立候选人的数席就变得相当关键。从目前情况看,绿党有史以来第一位众议员班德,以及曾是绿党成员、代表塔斯马尼亚岛的威尔基,都已明确表态,愿意和工党联合组阁,曾是右翼国家党成员、号称“疯狂鲍勃”的凯特表示将支持自由党,而立场趋于中性的两位独立候选人奥克肖特和温莎则态度不明朗,后者仅表示“支持得票最多的政党”,从这种情形看,自由党-绿党内阁和工党-绿党-独立候选人内阁出现的概率,几乎旗鼓相当。

当天平处于恐怖平衡状态时,自身能量有限、却足以改变平衡的小角色,就显得格外重要,而他们原本很少有人倾听的声音,也会因这种独特地位,而变得突然响亮起来。绿党是工党不得人心的资源税推动者,且主张更严厉的环保政策,一旦工党联合政府成立,为迁就班德,以及绿党背后11.48%的澳大利亚选民,工党很可能不得不饮鸩止渴,加大推进资源税和环保措施的力度;可能被自由党拉拢的几张独立选票,几乎都是地方利益的捍卫者,或著名的政坛变色龙,加上自由党本身政纲不鲜明,一旦自由党联合政府出现,澳大利亚未来的政策走向将表现出更多的不确定性。

究竟“悬空议会”寿数几何,未来的联合政府是左或右,最关键的因素,恐怕是工党整合的速度。毕竟工党的基本面要更稳固,潜在同盟者共识更多,如果能迅速完成内部整合,就能对独立候选人产生更多感召力,组成联合政府;倘工党继续一盘散沙各自为政,自由党就有很大概率乘虚而入。综合而言,工党利于速胜,而自由党利于混战,倘若“悬空议会”旷日持久,时间恐怕对自由党更有利。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婧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微距镜头下的跳蛛
近日,莱克公布了最新一组跳蛛微距摄影作品。照片中,微小的跳蛛好似庞大恐怖的外星怪物。 >> 详细

论坛
神秘未知的世界十大禁地
这个世界充满了神秘排外之所,有的我们根本一无所知。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