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伊拉克海域4艘外国商船遭抢劫 2人被捕|英联邦国家纪念太平洋战争胜利65周年|韩美在黄海和日本海联合军演 美参加人数空前|
美国“移花接木”自导自演
2010-08-17 16:1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来,美国好像是一个“武步天下的拳击手”和东亚安全的“保护神”,在东亚地区频频出手,耀武扬威。从东海到南海,从朝鲜半岛到越南,与有关国家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高调介入南海问题,甚至做出不惜违背政治诺言和核不扩散条约的姿态,蓄意掀起一股恶浪,好像东亚真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配合默契,大造舆论,说什么这是由于中国“傲慢”了,低估了美国实力和“不屈的意志”,军事上“不断膨胀”,外交上“咄咄逼人”,“威胁”到东亚国家安全,“碰撞”到美国“国家利益”。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美国一些领导人和媒体现在似乎正陶醉在这一片喧闹之中。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是美国为了一己私利,移花接木,栽赃中国。其实,这个“闹剧”早在去年11月奥巴马访问日本时就已经拉开了序幕。奥巴马当时明确宣布,他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美国要增强并继续保持在这一极其重要地区的“主导地位”。今年1月,国务卿希拉里拉开了第一幕。她在夏威夷一次政策性讲话中,6次强调,美国要继续在这一地区发挥“传统的经济与战略领导作用”或“中心作用”。这是美国要延续和稳固霸权而又心虚的典型表现。他们害怕东亚联合自强,自己被“边缘化”;害怕日本渐行渐远,美日同盟削弱;担心卢武铉要充当东西方“平衡者”的思想重返韩国政治舞台;担心中国“和谐周边”和“合作共赢”政策日益深入人心,迅速“坐大”,冲击美国“领袖地位”。战略图谋是明显的,动因是多方面的,“剧情”复杂并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但东亚国家不傻啊,最近菲律宾外交部长就给美国泼了一盆冷水。

韩国“天安号”沉没事件,正中美国下怀。尽管沉没原因目前还是个“谜”,美国已充分利用,把它纳入了自编的“闹剧”。今年5月以来美国一系列表演就是这个“闹剧”的第二幕。8月16日开始的新的美韩大规模军演,就是这个第二幕的续篇。

这个“闹剧”原本是美国战略图谋的需要,自编自导自演。美国自己明明是主角,却硬要把中国变换成主角,造成“中美大博弈”和“新冷战”的假象。可惜,这只是美国方面的一厢情愿,中国既没有这个能力,更没有这个愿望。

其实,中国还是原来的中国,中国对涉及国家主权与安全的问题,重申自己的立场,告诫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应予尊重,不要侵犯,并不是什么“反应过度”,“刺激”美国,更不是什么“咄咄逼人”。东亚上空的月亮还是原来的月亮,星星还是原来的星星,只不过现在比过去更明亮了。难道还要人为地用大片乌云去遮盖吗?!

这样的“闹剧”对东亚和平发展与合作是很负面的,带来的只能是“祸”而不是“福”。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应该看清剧情的本质,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千万不要中了“离间计”,也不要跟着美国媒体“刺激性舆论”转。为了东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合作发展的大局,切不可感情用事,浮躁上当。

美国方面也应该明白,这个“闹剧”它是很难真正演下去的,更不可能演好,还是早点收场比较主动。美国著名学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姆•乔姆斯基近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分析了二次大战以来国际关系的变化,以及对亚洲等主要地区发展趋势的判断,认为在世界日新月异的今天,美国依然抱着冷战后控制世界的思维不放,是不合适的,并对此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奥巴马总统和他的团队如果有机会读一读他的讲话,可能有助于他们早日收场。

(作者:王嵎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陈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英国最美的十所大学
这是美国白宫吗?还是印度泰姬陵?都不是,这是英国拉夫堡大学。来看看英国最美的大学。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最另类长寿老人
他们人老心不老,每天都在享受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