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危机:一个并非不真实的故事(十二)大结局
[ 2008-10-24 10:08 ]

华尔街危机:一个并非不真实的故事(十二)大结局:“美国梦”的破灭?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3日,《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经历两周的一波三折,终获通过。然而,美国股市的反应则耐人寻味:先小幅上扬,随后一路狂跌,市场恐慌性抛售一波接一波。仅仅不到一周时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3年8月来首次跌破9000点大关,波动率指数VIX从45.14上升至69.2。货币市场、信贷市场陷入“冰冻”状态,不少企业甚至已经到了发不出工资的程度。衡量银行间市场短期借贷成本的3个月LIBOR利率急速上升到4.82%,并仍在继续攀升。金融“海啸”依然肆掠……

为什么千辛万苦换来的《法案》结果却是如此差强人意?10月3日后的一个下午,美国财长保尔森和他的助手们在坐落于宾夕法利亚大道4000号的金融危机应急小组的会议室里。窗外透过几许秋日夕阳的余辉,似乎昭示着自由资本主义的冬天也许已经不远。他们无心观景,而是在激烈的争论。

“我们的救助计划力度还不够”,保尔森的幕僚长威尔金森(Jim Wilkinson)垂着头说。他始终认为,尽管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本来旨在为金融机构“止血”,但金融机构坏账远超过7000亿美元,剥离不良资产让金融机构恢复生机只是隔靴搔痒。

“别人都说我们的救助计划设计得太复杂,太晦涩了”,保尔森的前高盛同事杰斯特(Dan Jester)沮丧地说。的确如此,与欧洲各国的救助计划比较,最初的保尔森的计划需要美国财政部通过一条既不迅速又不透明的冗长程序,逐步买下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而且,如何对这些问题资产进行科学的分类和合理的定价始终是一个无法解开的“斯芬克斯之谜”。正如《财富中国》的报道,欧洲某国的高级财政官员表示:“这一程序看起来同最初导致此次危机的信用衍生工具一样复杂。”这就难怪投资者缺乏信心了。

“其实,关键是我们争论太久,决策迟缓,下手太慢”,保尔森阴郁着脸说。他深深地领会到,“历史教训是及早介入,最终将降低纳税人的代价”。他也敏锐地感觉到,就在9月29日众议院否决《紧急经济稳定法案》时,他们就已经错过了救助的最佳时机。随后的日子,市场崩溃的速度远远跑在了前面。国会的犹疑不决,实施细则迟迟未出,投资者从对金融市场的担心已经转移到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都使得市场崩溃加快。正如瑞典在处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危机经验表明,“迅速而透明的处理”问题是才是成功的关键。

“我们还有什么招可以使呢?”在应急小组办公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开始集思广益与“头脑风暴”。保尔森的思绪转到了欧洲的金融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