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危机:一个并非不真实的故事(六)
[ 2008-10-18 13:03 ]

不能开空白支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财长保尔森的“三页纸”计划中,保尔森为财政部设计了充分的灵活性和全面的授权机制。然而,他作为华尔街出身的技术官僚,却不一定懂得美国政治的制衡哲学。当他的救助计划抛出时,引发了美国国内对财长将拥有过多权力的担忧,人们担心按照这一方案,美国财长就成了掌握金融界生杀大权的“无冕之王”。

据和讯网报道,曾在美国证监会(SEC)任职的弗兰克•拉扎诺律师就认为三页纸的救助提案非常有争议性,“提案中的某些细节有争议性”,“比如其提议给予财政部免于被起诉的权力,称财长做决策不受任何法院和行政机构检查,并拥有任用资产管理人的权力。这等于是让财政部拥有了免于司法检查的独裁权力,我们不得不在信任问题上来个大跃进。”

“美国在其230年历史中最可贵的经验就是官员问责制度以及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即使在南北战争时期,林肯保卫联盟也没有从国会那里获得绝对权力。现在,我们却要把经济独裁权力给予一个并非民选的内阁官员——财政部长,让他在未来三个月里使用这个权力来决定美国的命运,决定未来数十年国际经济政策的方向。”拉扎诺说。

国会山内外支持救援计划的政客们,吵嚷着说时间已经不够了,大选当前的国会最多只有六周时间来讨论相关问题,不能再拖延了,谁拖延计划,谁就是毁掉美国的罪人。

 国会山里也有人认为,不论事情多么紧迫,提案必须拿出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措施。《独立宣言》起草人杰斐逊就曾经说过:“没有人民的监督,政府便会蜕化变质,人民是自己政府唯一可靠的看守人”。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草率行事,让少数人得益,让大多数人受损。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谢尔比强调,在这次历史上最大援救行动中,“国会不应该成为橡皮图章”。

四天后的第二次表决,大多数国会议员们的态度发了戏剧性转变,究其原因,除了由于经济形势急剧恶化,他们感受到来自选民的巨大压力外,与新法案强调监督机制也有着密切关系。新通过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Emergency Economic Stability Act 2008)中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设定了执行机制和四个层面监督机制,财政部主导救助计划的执行,其他机构则监而不管,发挥着监督(oversight)的作用。

财政部“早请示、晚汇报”

财政部作为救助计划的实施人负有多重报告义务,要在两个工作日内披露收购问题资产信息的义务、向国会某些委员会以及国会监督组按月或者按事由提交报告的义务,这也就是法案所说的执行机制。

五巨头协商共治

在联邦政府层面,法案规定设立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Board),委员会由五位成员组成,即联储主席、财政部部长、联邦住房融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证监会主席以及住房和城镇发展部部长。

委员会负责审阅财政部的救援计划实施报告、就法案实施向财政部提出建议,向总特派稽查员报告可疑的欺诈、虚假陈述以及渎职行为。委员会可以任命组成信贷审核委员会评估财政部按照法案行使权力购买问题资产的状况。除上述职责外,委员会还有权力确保财政部的政策符合法案,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

委员会每月定期开会,将在每个季度向国会的某些委员会等监督机构做出报告,该委员会将在法案终止的时候解散。

来自总统身边的“钦差大员”

这么大的事,总统岂能等闲视之。根据法案,总统在征得参议院同意后可以任命总特派稽查员(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TARP)。总特派稽查员要求具有会计、设计、金融分析、法律、管理分析、公共管理以及调查的能力,他将负责审计和调查财政部的收购、管理以及卖出问题资产以及财政部管理依据法案设立的保险项目的状况。

总特派稽查员同时要负责收集问题资产的有关信息,包括问题资产估算的总量、财政部账面问题资产的总量、卖出的问题资产总量以及此类买卖的损益情况以及各金融机构参与处置问题资产的情况、个人或者组织受雇管理问题资产的情况。总特派稽查员要向国会各委员会以及监督机构提交季度报告。

审计署警惕的眼光

按照法案,联邦政府审计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将继续发挥审计监督职责,负责审核问题资产计划包括计划、活动、收据、费用以及问题资产计划代理人、代表的金融交易等各个方面的公共资金收付使用情况。

救援计划背后的驴象之争:你办事,我们不放心

早在救援计划提出伊始,两党就有着巨大的分歧。民主党方面表示,他们将以救济房贷者为目标。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士法兰克认为财政部应该尽快将这个措施付诸于法律形式。

相当多数的共和党人都反对将对市场所进行的救援行动。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认为,应该允许市场自然淘汰不良资产,援助行动则会让纳税人背上沉重的债务。

为了避免沦为驴象之争践踏的牺牲品,保尔森只得委曲求全,为驴子和大象的争斗提供舞台。法案规定设立由五位成员组成的国会监督组(Congressional Oversight Panel),即一名由众议院议长任命的成员、一名由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任命的成员、一名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任命的成员、一名由参议院少数党任命的成员以及一名由众议院议长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联合任命,并征求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以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的成员。

这个体现两党制衡的机构,将会按月向国会报告财政部实施法案的情况,以及法案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市场透明度、减少抵押以及纳税人的影响。至于监督组的成员则未必是国会议员。

在权力的层层制衡中,新的法案通过了。保尔森对国会表达了感激之情,议员们也为保住自己的政治舞台松了口气。美国庞大的政治机器继续按照它既定的轨道运行着。

 (一家言)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