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萨科齐父亲透露将抱孙女|卢旺达总统微博“大战”英记者|威廉夫妇塞舌尔度蜜月花巨款|
评论>本网观点
性别歧视损害亚太经济 每年损失数百亿
2007-04-28 11:10:10      来源:null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性别歧视损害亚太经济 每年损失数百亿

第三只眼专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4月27日在《中国日报》撰文指出,由于重男轻女观念盛行,亚太地区平均每年因此损失数百亿美元。这篇题为《重男轻女,损失数百亿》的文章摘要如下:

性别歧视损害亚太经济 每年损失数百亿联合国4月18日公布的2007年度亚太地区经济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导致该地区每年损失420-470亿美元;而对女性的教育歧视,也导致了160-300亿美元的损失。

联合国的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UNESCAP)决定调查性别歧视的经济代价,是为了协调社会和经济政策。我们想要说明,对女性的教育、工作和医疗歧视,不仅仅是人权问题,还会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

举例来说,调查发现,如果印度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程度达到美国水平,印度GDP将增长1.08个百分点,也就是增加190亿美元。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但不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女性就业比率已经相当高了。

除了就业以外,取消性别歧视还可以在教育方面产生效果,并有助于经济水平的提高。在亚太地区,女性的小学入学率比男性低26%。更讽刺的是,教育男性,只是一个人得到好处;而教育女性,却可以使整个家庭受益。因为女性一般会把更多时间花在孩子的健康和教育上。所以教育女性的回报显然是更高的。

另外,女性就医权利被剥夺,也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在亚太地区的某些国家,每10个女孩就有1个在一岁生日之前死亡,而每50个女性中就有1个在怀孕期间或者劳动时死亡。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亚太地区确实在提高女性地位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女性平均寿命从1950年-1955年的44岁上升到了2000年-2005年的70岁。女文盲比例也大幅度减少。但这个地区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父母应该毫不犹豫地把女儿送去上学,地方政府应该在村庄附近修建学校等等。毕竟,教育是使女性摆脱当前困境的最好方式之一。

为了改善女性的健康状况,我们必须解决营养不良和母婴死亡的问题。方法有,在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为孕妇提供特殊的营养方案,等等。

在应对女性在就业方面受歧视情况,该地区的政府应该起到领导作用。

在反性别歧视斗争的过程中,也许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改变男性对女性的态度和行为。这种改变必须从小做起。

如果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决策者发现了男女平等所带来的好处,不但女性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整个亚太地区的所有人都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王建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夏季出游:高性价避暑线路
炎炎夏季已经到来,既想要避暑,享受清凉一夏,又不想花大价钱,赶快来看看吧 >> 详细

论坛
各政要美女保镖有多辣
从中南海到英国王室,各政要身边的保镖并不乏美女,霹雳娇娃们强悍精干,亮相也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