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国际时评
“日印联盟”:一个美国版战略“棋局”

[ 2006-12-19 09: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13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东京,这是五年来,这个半岛国家的这位领导人第一次踏上这个狭长的岛国。无庸讳言,辛格此行强烈地吊起了长久以来以邻为壑、以邻为敌的日本人谋求“日印联盟,抗衡中国”的胃口。

今年9月,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启动“日印联盟”计划,此前他曾多次鼓吹推动“日印关系升温以平衡日中的摩擦”。就在他上任前,还作过一番更加露骨的表白:“我们不仅要关注日中关系,也要整体看待亚洲。还有一个亚洲大国印度与日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如自由、民主、基本人权和法治。”安倍是要极力诱导印度人找到自己跟日本人的“共同点”,应当说,这种“共同点”在中国人听来有点阴险,因为他把中、日、印三者放到同一个话语平面上说事儿,同时用所谓“共同的价值观”跟中国做了暗示性的切割,他的潜台词是,日、中不是一条道上跑的车,中、印也是“有缘无份”,而只有日、印才是“天作之合”!在这种逻辑代换中,日本编制出“日印联盟”的政治程序和价值等式。

日本人的算盘打得很如意,从地缘上看,一旦实现了“日印联盟”,便对中国形成了钳形的战略包围之势。东西夹击之下,虽然不至于立马出现剑拔弩张的险情,但对中国而言,后果很严重。

当然,印度不那么容易被日本人“忽悠”。印度近年来奉行的基本上是“大国外交”、“平衡外交”的政策,不太热衷于在国际社会拉帮结派。它是以对自己国家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的权衡去决定外交取向的。这从印度2005年的外交走势中已经展示出清晰的脉络。现在的印度在骨子里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国”,但因为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它就决不敢轻易在外交上剑走偏锋,以致于得罪了那些它同样认为得罪不起的国家——比如说中国。

印度人很清楚,日本跟它结盟是企图利用它钳制中国,它可以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也渴望跟日本“深交”,但基本前提是不能让中国不悦。当今印度的主流观念是同中国和睦相处并互惠互利,各方面跟中国交往的深度远超日本。

从印度最看重的经济层面分析,日本去年在印度投资1.7亿美元,而日本在同期投入中国的美元是这个数字的38倍。到目前为止,有150家印度公司参与了中国近2000个工程。据中国商务部消息,近10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往来有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额自1991年的不足3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187.03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达30%左右。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将突破200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中印政府2005年签署的相关声明中“拟在2008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2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预计2007年,中国IT服务市场将达270亿美元,印度公司能获得其中40%的份额。据日本官方统计数字,目前在印度经商的人员只有2000多人,而中国在那里至少10万人。尽管这几年印度对中国投资企业苛刻设限,但仍有99%的产业领域对中国开放。

对此,印度绝对有自己的小九九:你日本在中国的利益拼盘上大块剁颐,我印度凭什么傻B到跟你结盟去激怒中国?我凭什么跟钞票过不去?高明的外交从来就是一种游走于模糊与清晰之间的战略游戏,即使是最简单的外交思维也不会轻易舍弃明显的利益而选择明显的弊端。印度在这种“近邻利重而远朋利轻”的利益结构下,是不会贸然跟日本结盟的。因为在经贸往来方面,中印之间有得天独厚的先机。

再者,“日印联盟”虽然意在“抗衡中国”,但实际上也动了俄罗斯的利益“奶酪”。在“9·11”之后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访问俄罗斯时,说了一句让全世界的留下深刻记忆话:“没有哪个国家像俄罗斯那样坚定地支持印度,俄罗斯和印度的政府会更迭,但相互的友爱仍存于我们心中,别人无法理解印俄友好的现象。”这是印度人的肺腑之言。俄国人不仅帮助印度“武装到牙齿”,而且是传统的“战略伙伴”。在地缘关系上,印度是南亚面积最大的国家,对俄罗斯而言,保住了印度,就保住了在南亚的影响,也就保住了俄罗斯自北而南直下印度洋的战略通道。如果“日印联盟”得手,这条“通道”将被封堵。如果说北约东扩是美国插在俄罗斯后背上的一把尖刀,那么“日印联盟”将不啻是压在俄罗斯胸口的一爿巨石。俄罗斯届时将成为世界战略格局中的“瓮中之鳖”。后果如此了得,莫说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理,就是印度自身也不敢擅动“日印联盟”的念头,因为俄罗斯它也得罪不起。

“日印联盟”仍然是一部美国版战略棋谱上的一个棋局。今年小布什跟印度政府签定的那份纵容印度扩大核力量的“核协议”,本来也是这个棋局的一步招数,但他发现效果不彰,印度没有像美国政府预期的那样,感激涕零地站到星条旗下俯首听命。而作为美国的奴才级哥们儿,日本当然要全力以赴帮美国“收官”。不过,在可预见的将来,“日印联盟”恐怕注定是一步有因无果的死棋。除了各方面的外部牵制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印度自己不会这么干,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它自己。对印度来说,“日印联盟”的“擦边球”可能会有,但“界外球”它输不起。

(来源:光明观察 作者:朱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