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国际时评
小泉访美显跛脚外交 与亚洲关系支离破碎

[ 2006-06-29 13:42 ]

 

环球在线消息:在参观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终于在当地时间6月27日抵达其“谢幕外交”的第一站———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谁料想,这个顶着一头“狮子鬃髶”般不羁卷发的人又暗示随行记者,9月离任前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去参拜几次都不是问题,这是我的个人自由。”此话一出,连平时最亲密的政治伙伴都在私下表示诧异,连呼看不懂,看不懂。

这或许就是小泉的外交政策。在高呼搞好日美关系的同时,不断忽视和亚洲国家的外交。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研究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泉这一顽固的外交政策在不断加大对美国的依附程度时,进一步恶化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如今,日本人民也意识到,他看似繁花似锦的外交政策已使自己的国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的继任者要想弥补这一败笔,仍需时间。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眼里只有美国的“跛脚外交”

小泉应该算是近几年来日本政坛上最受争议的人物。从2001年4月担任首相至今,他一直呈现出一个毁誉参半的矛盾形象。

对于希望日本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人来说,小泉简直就是他们的一场噩梦。但对于日本保守派政客来说,小泉则是位支持加强日美军事联盟的行动果断的领袖。

小泉坚持认为日本必须要加强与美国的安全盟友关系。去年11月,小泉在京都与布什会谈后直言不讳地对新闻界说,日美关系越是密切,日本就越能与中国、韩国建立良好关系。

但与日美同盟的“甜蜜”相比,日本与亚洲邻国尤其是中韩,则因为教科书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而关系日益恶化,美国的亚洲观察家也纷纷质疑小泉在确保日本作为亚洲经济龙头国家时,或许不如他在国内领军来得得心应手。金熙德指出,小泉的外交理念和行动从美国开始,也在美国终结。“跛脚外交”是金熙德给小泉5年外交政策的总结和最后评价。“在外交政策上,小泉自上任起便积极加强同美国的同盟关系,美日关系也空前紧密,这个做法同他的前任完全不同。日本以往的首相往往在同美国交好的同时,也积极拉拢亚洲邻国,而小泉上任后则改变了这一双管齐下的外交‘公式’。”他说。

小泉外交格局的严重失衡,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持续倒退,这已成为整个日本外交领域的“心病”。日本在野党批评说,小泉只想通过加强“日美同盟”来维持与亚洲各国的关系,正好说明其没有亚洲外交。

日本战后坚持日美同盟,但小泉是历届首相中将这一政策贯彻底最极端的人。在小泉看来,只要与美国搞好关系,日本就可以高枕无忧。战后日本政府重视亚洲的外交政策在小泉里荡然无存。而这种“傍大款”的政策也不尽完美,金熙德指出,日本应该已经从“争常”失利这一问题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与此同时,过度依靠美国将导致日本失去其他潜在的朋友。举例说,日本作为能源需求大国,在全球找油的过程中就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指责他们和伊朗走得太近。
Page: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