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国际时评
美国媒体:布什突访巴格达的意义

[ 2006-06-14 15:55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月13日突然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面对面的会晤。这是伊战后布什第二次访问伊拉克,也是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来美伊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对此,美国《波士顿环球报》6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对于四面楚歌的伊拉克新政府来说,布什此行意义非凡,因为他发出了支持新政府的信号。

伊拉克需要美国的帮助。除了训练和装备伊拉克安全部队以外,他们还需要美国帮助建立诚实能干的政府,需要美国提供技术援助以便重振石油业和恢复电力供应。

伊拉克之所以出现动荡局面并需要美国的帮助,一方面是因为前复兴社会党人和伊斯兰狂热分子趁乱大搞破坏;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布什、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在入侵伊拉克时考虑不周,在三年前推翻萨达姆政权以后屡出错招。昨天(6月13日),布什信誓旦旦地告诉马利基:“我来这里不仅是为了与你面对面会谈,而且是为了告诉你美国人说话算话。”这时候,伊拉克人一定会联想到,美国也曾许下很多美丽的诺言,最终却都化为泡影。

推测起来,布什这么说,也许意在强调美国政府不会在完成任务之前离开伊拉克。然而,伊拉克人现在却不得不继续承受美国政府给这片土地上带来的一连串灾难性后果。对于伊拉克战后抢劫成风现象,拉氏不假思索地回应称:“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看到这种态度,人们也就可以理解伊拉克为什么会陷入如此糟糕的境况。

布什在私下里应该悄悄告诉马利基,他将会信守承诺,帮助伊拉克人镇压逊尼派暴乱,不过美国不会无限期地提供帮助。虽然说,美国不应该对无法无天的“基地”成员坐视不管,但是伊拉克人必须尽快在国内打击恐怖分子上起到主导作用。

随着扎卡维的丧生以及随后一些有价值文件的获得,美国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稳健的步伐。

如果布什果真想要在伊拉克实现政策平衡,他必须设法结束琐碎的党派之争。有些共和党人希望马上从伊拉克撤军,有些民主党人则希望在处理棘手问题以后才离开。对于美国和全世界来说,伊拉克都至关重要,其命运不应该由虚伪的党派政治口号来决定。

(王建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