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六种可能解决途径之分析

[ 2006-03-13 14:44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分析家指出,虽然普京认为伊朗仍然没有排除在国境外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方案,但如果最终德黑兰正式拒绝或是有意拖延这一方案的话,那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核问题将被提交到安理会讨论。在此之后,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将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英国《泰晤士报》1月17日列出了下列可能措施,以及可能导致的结果。

第一种可能性:安理会对伊朗政府的举动进行谴责。这一处理方式得到了英国外交官的支持。他们表示,在安理会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一案谴责叙利亚政府之后,大马士革不久就做出了从黎撤军的决定,因此他们相信在安理会的谴责压力面前,伊朗同样也会就范。不过反对者认为,如果伊朗强硬立场依然不变的话,那这种谴责的效果是非常虚弱的。

第二种可能性:禁止伊朗进行核浓缩活动。这一行动将堵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的相关漏洞,不让德黑兰有机可乘,但伊朗很可能反驳说,安理会这一举措侵犯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赋予伊朗的合法权利,并无视这一禁令,继续自己的核活动。

第三种可能性:“文化制裁”,即限制伊朗外交官的海外行动,并为伊朗参加国际体育赛事设限。支持者认为这一措施实行成本很低,但却能让伊朗普通民众切实体会到核问题的棘手性。但反对者相信,“文化制裁”会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甚至有可能导致伊朗民众开始反对联合国。

第四种可能性:能源设备制裁,即禁止外界向伊朗出售石油和天然气的相关技术。这一举措将对伊朗石油产业的收入造成巨大的影响。伊朗总统内贾德“将石油收入为普通百姓所用”的承诺将无法兑现。不过这一举措首先在安理会内部就很难通过,和伊朗有密切能源合作的俄罗斯有可能会提出反对意见。

第五种可能性:大范围经济制裁,对伊朗实施大规模商品禁运,但食品和药品不在其列。经济制裁将可能引发伊朗国内出现不满情绪,甚至可能引发动乱,不过制裁也会产生相反的效应,反而不利于核问题的解决。此外,经济制裁在安理会中也很难获得多数国家的支持。

第六种可能性:军事打击,即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攻击。虽然这一措施可能会有效地推迟伊朗核研发的日程表,但伊朗很多核设施都隐藏在地下很难打击,而且军事打击将让伊朗民众和政府坚定地站在一起,对抗西方的挑衅和侵略。此外,如果打击行动由以色列具体实行的话,黎巴嫩北部的真主党游击队必然会对以境内发动更多打击来进行报复。(陈凡)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