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萨达姆——美国中东战略的一幕演出

[ 2006-03-13 14:42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每一个政治家都无法逃脱历史的审判。但是对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来说,历史的审判显得是那么遥远,而一个来自现实的审判就在眼前。

有人怀疑法庭将会对萨达姆定罪,所关注的无非是让萨达姆死还是活的问题。不过,当萨达姆个人的命运与伊拉克国家的命运相分离以后,萨达姆的未来所具有的只是象征意义而不再具备任何实际影响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萨达姆的审判并不具有众多媒体所宣称的那种“世纪大审判”的意味。

对于萨达姆的审判,无疑是美国希望将这个象征意义做得更为突出。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对宿敌萨达姆的审判并不关注,美国政府也表示伊拉克的事情由伊拉克人民自己选择。不过,无论是从时间、罪名、审判程序和审判法官的选择上,都可以看出萨达姆面临的无疑是一场被美国精心设计的审判。

对于萨达姆的审判与伊拉克宪法公投这两个重大事件相隔只有短短的三天,这决不仅仅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美国无疑希望这两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汇聚在一起,给伊拉克人和世界造成这样一个深刻的印象:一个民主的伊拉克正在随着新宪法的诞生和对过去专政的清算而逐步建立。

对于萨达姆以杜贾尔村惨案为重点进行审判无疑突出了审判的国内色彩,并且又巧妙地规避了美国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打击萨达姆政权而随后又没有发现所造成的尴尬。

对于萨达姆的审判仅仅是美国中东利益布局的一步。对于萨达姆国内专政打击的背后,人们可以清晰看到的是美国的国际专政。而从这个意义上讲,舆论对于这场审判是否公正、合法的讨论在审判开始以后就已经失去了现实意义而只有理论价值。

现在的萨达姆已经从美国的对手成为了美国的棋子。美国希望利用对萨达姆的审判突出伊拉克的民主化,而美国目的有两个,其一,正如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希望民主化消除恐怖主义(尽管难以达到),其二,就是通过伊拉克的民主化确立美国与在伊拉克的良好关系,确保美国在伊拉克的影响。

而将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与其对伊朗核问题的指责,以及与沙特一贯良好的关系相联系,不难发现,美国利用“国际专制”在中东的战略布局正在悄然进行,并且已经进入中盘阶段。而核心就是石油能源。

美国著名石油专家保罗·罗伯茨在《石油的终结》一书中指出,不仅廉价石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由于石油产能已经接近“巅峰”,石油供应的下降将不可避免,因此占世界石油储备接近70%的中东地区无疑被占世界石油消费25%的美国视为战略要地。

因此,美国对萨达姆政权的打击和对伊朗核问题的指责与其说是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暴政,不如说是因为石油。不要忘记,就在萨达姆暴政的时代,华盛顿一度是萨达姆政权坚定的支持者,“在那个时代,华盛顿和它的盟友一致坚持的准则是不论伊拉克有什么罪过,它向西方和本地区提供的是国家的稳定”。因此在这个角度上来说,今天以暴政为罪名接受审判,萨达姆真是有些“不幸”。

而美国对于伊拉克和伊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注,无疑醉翁之意不在酒。防止伊拉克、伊朗这些主要产油国拥有核武器,是为了以后更好地保护美国的中东石油利益,清除外交甚至是军事行动上的障碍。

2003年,乔姆斯基在他的《要霸权还是要生存:美国对全球统治的寻求》一书中指出,布什政府发动战争实质上是打着“解放”或“反恐”的旗号,追逐利益最大化。他写道:“政府政策期望建立一个世界体系,这个体系能确保美国在没有任何竞争者、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对其他国家实行经济渗透和政治控制”。而美国的中东政策——从推翻萨达姆政权、审判萨达姆到对伊朗的核指责,无疑是上述理论最为鲜明的实例。

毋庸置疑,无论对于萨达姆的审判是何种结果,对于他的评价依旧是莫衷一是。但可以确定的是,萨达姆的个人魅力将会随着审判的进行而逐渐模糊,萨达姆“国内专政”的罪行将会越来越清楚,而同样会更加清晰的是美国的下一个"专政"目标-伊朗。(周晓鹏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