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最古老蛇类化石出土

[ 2007-03-27 09: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巴西考古学家日前发现了一具迄今为止最为古老的蛇类化石。圣保罗大学的赫萨姆·扎哈尔教授将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其有关这项惊人发现的研究论文。


在阿根廷境内出土的古老蛇类化石

赫萨姆·扎哈尔介绍说,这具远古蛇化石出土于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地区,距今已有9000万年。考古学家们不久前还曾在该地区取得过一系列重要发现,包括地球上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食肉恐龙和其他两种体型较小的食肉恐龙。

科学家们认为,蛇类由蜥蜴进化而来,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四足并开始采用新的移动方式。但是,考古学家长期以来一直无法确定这一转换过程到底是发生在陆地上还是水中。

此次发现的蛇类化石的长度不足一米,目前已可以确定它是一种陆生蛇。同时,它也是现在发现的唯一一种长有骶骨(是一种支撑骨盆的骨骼)的蛇类。赫萨姆·扎哈尔解释说,这种骨骼继承自蜥蜴,而现代的蛇类已无这种结构。

此外,在这种古老蛇类的身体后部还长有一对非常小的腿,不过,其行进方式已与现代蛇类没有任何差别。至于这两条后腿的用途到底是什么目前还不太清楚。

这种最为古老的蛇类已被命名为Najash rionegrina。(编辑:晓棠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