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十大消费维权人物

[ 2007-03-16 12: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他们都是普通的消费者,他们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当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时候,即使面对着强大的经营者,他们依旧选择了抗争。尽管不是每一次抗争都能成功,但正是通过这样的一次次抗争,消费维权的力量得到了增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切现象和行为做斗争,是每一个人的职责。

肖启伟:揭露药品回扣潜规则

事迹简介:在医疗行业中,医生为了收取回扣,给病人多开药,开高价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种现象如果没有人举报,没有证据就很难查处。肖启伟是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2004年底,以实名举报揭开了当地医药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的“盖子”。一批与收受医药回扣相关的人员纷纷落马。然而,57岁的他却不得不提前办了退休手续,独自到北方一家民营医院打工。2006年3月25日,肖启伟意外地接到了卫生部长高强的邀请,在高强办公室里谈了足足三个小时。

事迹亮点: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头疼的问题。部分医疗机构大肆收受商业贿赂则是导致药价过高的重要原因。肖启伟的举报,揭开了医疗机构收受商业贿赂的黑幕,引起了政府重视,意义十分重大。

邬敬民:揭开旅游业导购黑幕

事迹简介:2006年1月,在深圳市导游年审培训大会上,邬敬民手持自己撰写的9万字长文《教我如何不宰你》,两度跳上讲台,呼吁台下的导游们共同努力,净化旅游市场,维护导游自身权益。

邬敬民祖籍广东河源,生于山东,落户广东清远。从事导游12年之久,现年39岁。2003年成为国际导游,带团出游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等国家。

从2005年12月2日开始,他就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教我如何不宰你》一系列披露旅游业导购黑幕的文章,在网上及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这位“揭黑导游”的行为备受争议,更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业内有人指责他破坏了旅游行业的潜规则,抹黑了旅游界的形象,而他本人也因此被迫辞职。但更多的人却赞许他的挺身而出。因为正是由于他的勇敢披露才暴露了我国旅游市场的诸多缺陷,也使得有关部门认识到,构建一个科学的“旅游产业生态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事迹亮点:他本是行业潜规则的受益者。只要他不开口,他可以继续享受潜规则带来的种种好处。但他选择了向社会公众公开真相。他的义举虽然让自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却让阳光照进了这个灰色的地带,引起了有关部门对此问题的重视,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邬敬民的行为,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良知,什么是勇气。作为一个行业内人士,他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实在是难能可贵。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