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7中国IT十大猜想

[ 2007-02-13 10: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国产手机复苏,3G发牌试运行

2008年北京奥运日益临近,时间越来越紧迫。由于我们已经承诺要为奥运提供3G服务,因此国内的3G网建设年内一定要启动,这点应当没有任何疑问。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在3G标准的选择上不偏不倚,但依然具有最多的机会。同时由于TD-SCDMA的上马,也为国产手机走出低谷提供了相对有利的条件。即使目前国内手机企业表现得并不很积极,但最终它们还是会行动起来,借着这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做一番生死之搏。

2.门户大洗牌,或有名企落马

国内的几大门户网站,差不多都已经在海外上市,但各家的业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却是千差万别迥然不同。坦率地说,对于有的网站,我们实在看不出它靠什么赚钱。纵然是其不断地进行炒作,却难以隐藏市场影响力的大幅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经营危机。危机既已存在,脱困又无良策,就必然要在合适的时机暴露出来,而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宣告倒闭或被其他企业兼并。相比较而言,后者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3.名人博客急退,恶搞更来劲

近几个月来,名人博客开始呈现较为明显的衰退迹象。这期间,虽然一直不断地有新的名人博客出现,但一批知名度更高的老博客却已纷纷露出疲态,文章数量日益缩减,有的甚至已经宣布退出。这样的一种趋势,在2007年会有所加剧,整个博客市场的温度也将因此而大幅下降。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笔者已经预言博客热要降温,现在我仍然坚持这一观点。或者,博客降温只是形式上的一种改变,而改变的途径之一,就是从日渐乏味的日志转向趣味性更强的恶搞。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极具喜剧意味的恶搞生命力很强,其目前的状况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前景尚不可限量。

4.“流氓软件”换汤换药

2006年,“流氓软件”问题进一步发酵,上升到法律诉讼的地步。与此同时,以技术手段清除“流氓软件”的产品也逐步增多起来。从目前来看,由于缺少相关的法律依据,诉讼结果对原告方显然不太有利,而技术手段却开始显露出越来越大的威力。两种因素的结果,使得“流氓软件”开发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影响到企业形象及其他业务的开展,故此不得不对其前途做新的打算。可能的结果之一,就是“流氓软件”努力改变其流氓形象,变强行安装为用户自主选择。除此之外,它还会增加一些对用户有益的实用性功能,以期不那么令人反感。

5.网络实名制出台,有名无实

引起广泛争议的网络实名制问题,近日因中国互联网协会拟定的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应该说已经接近于定局。如互联网协会某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最终出台的相关规定,将采用后台实名而前台依旧化名的办法。但笔者认为,即便是这种大打折扣的方式,最终仍有可能完全落空。原因就在于,普通网站实际很难确定用户注册所提供的证件信息的真假,而主管部门对海量网站的监管本身也有极大难度。既然如此,真无法说这种实名制还有没有出台的必要。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