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6年中国十大理财热点

[ 2007-01-05 15: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金融地产No.1

在人民币升值趋势及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前,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不会改变,地产依托行业高增长与大整合双轮驱动,龙头公司会有超常规增长。未来新会计制度准则的实施,地产股、物业股以及商业地产股都存在价值发现和资产重估机会。我们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加速以及业绩支撑等因素使得地产股得到扩散炒作,新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初实施,对于房地产企业以及园区和地产租赁企业将以公允价来计价,而这些企业的地产市价远高于成本价,将大大提升和增厚该类企业的利润。

2007年,银行股继续成为热点主要基于以下方面:一是银行类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较为优良,是市场上蓝筹股的重要代表。二是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权重股将得到机构投资者战略性关注,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等是所有机构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战略性投资品种。三是人民币升值的长期预期使得金融股有望成为资金长期战略性关注的品种。预期在近年内随着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人民币仍有较强的升值趋势。四是金融行业的改革将给银行股带来较大的机会。

交通运输No.2

航空业得益于国内航油价格存在下调空间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等两大利好因素,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伴随民航业的稳定成长及“天空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深化,未来机场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2006 年国际干散货运价大幅反弹,油轮和集装箱运价表现低迷,预计未来干散货市场将维持高位,油轮市场相对稳定,集装箱市场继续下滑;“十一五”期间港口吞吐能力继续释放及港口之间竞争日趋激烈,整个港口业供求关系得到彻底改变,港口业高速增长局面不再,行业将保持相对平稳发展态势;“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大幅增长,铁路营业里程和复线、电气化率将大大提高,这都为铁路运输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保持平稳增长的公路行业,目前整体被低估的状态有望在2007年扭转。

航空业No.3

依据历史上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股市经验,在本币升值背景下航空公司也是其主要受益者之一,理由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飞机和航空材料基本依赖进口,同时公司负债巨大并且其债务主要是以美元为标的,人民币持续长期升值将使飞机进口成本和外债负担不断下降;另一方面是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越来越大,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燃料成本下降。2006 年三 季度,中国国航(601111)和S南航(600029)的业务量数据都表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同时载运率指标也明显提升;三季度这两家公司的平均客座率水平分别为81%和75%。由于燃油附加费政策在各航空公司逐步得到实施,从2006 年8 月份开始,国内航线综合票价指数和国际航线票价指数开始比较明显地超过去年同期。我们必须指出除燃油附加费政策性扶持外,随着2007年世界经济减速和石油产能上升,预计2007年油价继续温和向下,航空公司燃料成本明显减轻。因此在运行指标改善、政策扶持、油价下跌和人民币升值大趋势下,航空公司运行成本和财务负担将不断改善,所以预计2007年行情中本行业股票表现将超越指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