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推荐栏目
全球人物危险榜:拉登最可怕

[ 2006-12-30 16:5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卫报》援引一份3日公布的跨国民调报告说,在美国盟国和邻国民众眼中,美国正被看作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该报评论说,这显示了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国在此前支持者心目中威望严重下跌。


就在美国中期选举如火如荼举行之际,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将布什视为世界和平的重大威胁,其危险度比伊朗总统内贾德有过之无不及。伊朗之前被美国总统视为“邪恶轴心国”,不过如今布什总统却成了传统盟友英国民众眼中的危险分子。

这项全球人物危险榜由英国《卫报》、加拿大《新闻报》、《多伦多星报》、以色列《国土报》和墨西哥《改革报》联合发起,分别在这四国专业民意调查站点举行。在英国,只有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所作所为增加了世界安全,69%的受访者都相信美国在2001后的政策使得世界更加不安全。

除了盟国英国之外,美国南北两个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对美国有此印象。调查中,62%的加拿大人和57%的墨西哥人都表示,美国政策使得世界比先前更加危险。即使在以色列,该国民众也对其支持率有所下跌。只有25%的以色列民众认为,布什让世界变得更为安全,而36%的民众认为布什的外交政策加剧世界地区冲突。另外30%的民众认为,布什上台对世界格局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伊拉克战争,除了以色列之外,其他三国都以压倒性的票数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在以色列,对伊战的支持者是59%,反对者是34%。在英国,71%的投票者认为伊战是非正义的,持同样观点者在墨西哥占89%,在加拿大占73%。与此同时,没有一个国家的调查者认为美国曾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的民主进程,其中包括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有11%的英国民众和28%的以色列民众认为,这样的帮助曾经起效过。

最后结果显示,布什在全球人物危险榜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英国,布什和布莱尔被视为比伊朗总统内贾德(62%的民众认为其危险)和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65%的民众认为其危险)更危险的人物。对布什,只有10%的英国民众认为其不存在任何威胁。不过,在以色列布什的拥护者不少,61%的民众仍然对他充满信任。

与原先预计大相径庭的是,年长者比年轻者对伊拉克战争更为持仇视态度。35岁的英国年轻人比年长者更为相信布什。10月27日到30日期间,英ICM民意测验公司在全国随机抽取了1010名成人调查者。在加拿大电话受访者为1007人。在以色列和墨西哥,受访者分别是1078人和1010人。

 

编辑:晓棠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