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未来十大能源排行榜

[ 2006-12-26 10:0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目前的能源消耗,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化石燃料,这些能源对于环境有不小的伤害。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使用的能源数量肯定还将不断的上升。这里有十大未来的能源,将有可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1.人工光合作用


这种煤经过去硫、去氮等工艺处理;或者是把煤进行气化,将固态的煤转换成气态,以更干净更有效地燃烧。虽然煤不如其它能源那样洁净,但之所以能够排名第二的高位,是因为这种能源使用的实在是非常广泛,用这种能源转换成电能,非常的便宜而且简单。

2.洁净煤

其实地球上几乎所有的能源,基本上都来自于太阳。植物在将太阳能转化为有用能源方面的效率是我们的太阳能电池远远不能及的。无论在直接产生电能,还是产生氢气,人工光合作用能够解决目前相当多的能源问题。人工光合作用是一个非常长的研发过程,过去的几十年取得了一些成果,然是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

3.风能

风能是纯可再生能源中最经济的一种解决方案,其在工作的时候不消耗任何能源。既可以大规模的建成风力发电厂,也能安装在家庭里面使用。

4.核能(基于钍)

提到目前应用的技术,不能不说核的部分。其实第三代反应堆非常安全,只会产生很少的高危废物,比烧煤炭的火力发电厂要洁净的多。核电厂占据一小块地方,却产生大量的能源,而且不会排放出二氧化碳。使用钍作为核燃料会使核能的应用更好,能够显著的减少核废料的产生,减少很多危险的发生,而且钍的蕴含量是铀的三倍多。

5.太阳热能

从太阳获取热能是相当简单的,用这一热能产生热水,然后利用热水进行发电。大型的太阳能热电厂是可以建立起来的,位于加州的SEGS系统拥有350MW的发电能力。太阳热能在那些拥有大面积太阳暴晒区域的地方,有着相当重要的能源贡献作用。

6.波浪能

涌起的波浪肯定带有能量,而且波浪太普遍了,我们能从其中获得相当多的能源。例如海蛇波浪能量转换器就是一个在水中半漂浮的设备。目前这种设备已经再葡萄牙使用,产生的总能量为2.25MW。

7.地热能

地热能是来自地壳之下的高温能源。一个典型的地热能电场可以轻松的输送100MW电量,这是风能和太阳能所无法企及的。上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冰岛的能源消耗,可以看到地热在其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8.Gratzel太阳能电池

也被称作染料敏化二氧化钛纳米薄膜光阳极的光伏打电池,这种电池只有传统太阳能电池造价的1/5,另外,还避免了非常消耗能量的完美硅晶圆制造过程。不过这种电池的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能够达到33%左右。

9.太阳能光电

目前我们掌握的太阳能光电技术,虽然昂贵而且效率低下,但是如果我们更广泛的使用这一技术,也能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来自太阳的能量源源不断,一旦太阳能电池造出来几乎就没有什么后续的维持费用。

10.氢

虽然自身不能当作能量源,氢燃料却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储备介质。氢可以随意的从水中提取,拥有很好的能量/重量比,燃烧之后产生无污染的水蒸气。

编辑:晓棠 来源:techweb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