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影响近现代中国的50个外国人

[ 2006-12-14 14: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顺着这份依据出生年月排出的名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是如何影响和撞击中国的,中国又是如何在世界的影响和撞击中,寻找着自己的发展道路。

这份名单最初是由《环球时报》约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点强团队提出的。他们先拉出了一个150人的名单。而后由我们和一些专家、资深媒体工作者共同筛选,最终确定了对中国近现代发展影响最大的50名外国人。


名单上的一些人在1840年之前就已经逝去,但他们对中国的影响直到近代才体现出来,比如卢梭和马尔萨斯;还有一些具体的推动者,他们的作用往往被决策者的光辉所掩盖,但正是他们深远地影响了历史,比如明恩溥;还有一些人,曾经出现在我们的初选名单上,比如蒲安臣,但他们的历史意义更多地体现在向世界介绍中国方面,对中国产生的实际影响相对较小;在日本侵华战争等某一个历史事件中,一批外国人对中国产生了类似的影响,我们只从中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人。这次评选的意义,并不在于搞清楚究竟是哪50个外国人对近现代中国影响最大,而是要在选择和介绍这50人的过程中,同读者一起梳理和思考中国近现代发展的脉络。
12345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