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中国房贷规模居亚洲之首

[ 2006-12-12 09: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11日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


据《新闻晨报》报道,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在1998年才出现,当时取消了福利住房制度,央行发布了商业银行发放房屋贷款的规定。此后,商业银行成为房贷市场的主要放贷者,住房公积金作为补充。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房贷市场的比重约12%。

中国的房贷市场增长迅猛,截至2005年年底已占中国GDP的10%。去年中国的GDP为18.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05年底,大部分住房通过市场进行交易,经济适用房占住宅市场的比例低于10%。

在报告统计的亚洲六个经济体中,韩国是亚洲第二大房贷市场,从2001年来已增长两倍至今年的两千亿美元。房屋贷款占GDP的26.6%。另外四个经济体中,房贷占GDP的比重分别为新加坡占61%,中国香港占44%,泰国占8.8%,印度尼西亚占2%。

报告指出,在房地产金融市场更发达的经济体中,住宅更像是种投资品种,房价对市场整体情况很敏感,尤其是对股票市场的变化。在那些经济体中,房价和股价高度相关,同涨同跌。原因在于这些市场中房产交易的成本较低,市场流动性高,商业环境更成熟。不过,这些经济体的房价波动性也更大。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