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推荐首页
经理人心中的十大商业偶像

[ 2006-12-01 14:40 ]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安然、安达信、世通等一批世界级的明星公司相继被揭出丑闻,而地位显赫的梅西耶、凯斯、海尔的张瑞敏等,也不同程度地受到质疑。但是那些富于魅力的商业巨子,充满传奇色彩的发家故事,以及他们或许真实或许被渲染出的鲜明个性,依然是商业圈里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巨星陨落、企业蒙尘的时代,中国经理人们心中的“商业偶像”,将会是哪些人呢?“商业偶像”,在我们的定义里是:事业成功同时又富于魅力,因而被他的同行们所激赏、甚至羡艳的商业领袖。据女性经理人[lady.icxo.com]消息精心挑选了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200位高层经理人员——他们所任职的公司都有300人以上的规模,在各自的公司里分别担任部门经理以上的职务,年薪在40万元上下——请他们选出心目中的“商业偶像”。

以下即是我们根据反馈资讯获得的一份TOPTEN榜单。

◆第一位:“工作狂”比尔·盖茨BillGates(1955-)

1975年,盖茨从哈佛退学,和同学艾伦一起创办了微软,他们的第一笔大生意是与MITS做成的,在这笔生意里,微软赚了18万美元。

23年过去后,1998年9月14日,微软成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市场价值高达2612亿美元,其“PC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在本领域内占垄断地位,在今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榜”中,盖茨以528亿美元的身家名列全球第一。

由于盖茨的努力,软件业在90年代开始超越硬件,成为整个计算机的主导产业。

盖茨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在其创业时期,除了谈生意、出差,他都是在公司里通宵达旦地工作,常常至深夜。秘书经常发现,他在自己办公室的地板上鼾声大作。

◆第二位:“中子弹”杰克·韦尔奇JackWelch(1936-)

1981年,当45岁的杰克·韦尔奇执掌GE(通用电气公司)时,这家已经有117年历史的公司有350个经营单位和8个管理层,市场价值在全美的上市公司中仅排名第十。

韦尔奇砍掉了通用25%的企业,卖掉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资产,削减了10多万份工作,将350个经营单位裁减合并成13个主要的业务部门,将原来8个层次的管理层减到4个层次甚至3个层次,他因此得了个绰号:“中子弹杰克”。

然而,在杰克大砍大削的同时,从1981年到2001年,GE的股票市值从120亿美元上升到1700亿美元。从1998年开始,GE连续被《金融时报》评为“世界最受尊敬的公司”,市场价值排到了世界的第二位。

韦尔奇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喜欢向几乎所有的员工——包括小时工在内——发出手写的便条,用以布置任务,鼓励和鞭策员工。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