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全球城市生活费用排名

[ 2006-11-23 14:16 ]

 

环球在线消息: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成为本年度全球“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日本首都东京和韩国首都首尔。在中国城市中,香港的生活费用在全球名列第4,北京名列第14位,上海则排名第20位。据悉,本次调查对象为全世界144个城市,并且通过对200多种生活必需品的相对价格进行了比较得出上述排名,其中包括住房、交通和食品等等的开销。

有关方面介绍,开展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能让跨国公司在支付员工工资的时候能更多根据驻在国的实际生活水平作出考虑。总的来说,发展中国家的生活费用上升最快。同时,外汇市场的波动也对各个城市物价水平的排名有着直接影响。一般来说,跨国公司向外国派遣员工的时候,都要根据当地的物价水平调整“被发配”员工的工资,很多公司因此考虑,今后将更多雇佣本土人才,以便能有效降低自己企业的劳动力成本。

据对莫斯科来说,由于当地豪华房地产价格上涨太快,从而造成该城市总统生活费用极度攀升。这主要是很多富翁在当地争相买好房造成的结果。除了莫斯科外,欧洲生活费用最贵的城市要算伦敦(排名第5)和日内瓦(名列第7)了。今年以来,由于欧元贬值,欧洲各国城市的生活费用普遍都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北美洲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依然是纽约(排名第10),接下来就是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两个美国西部的大都会了。

由于巴西货币升值很快,当地两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昂贵指数”排名都急需爬升,分别名列第34位和40位。仅仅在此前一年,它们在同一份调查中的排名仍不过是全球119位和124位而已。由于发展中国家吸收了大量外国投资,很多跨国公司纷纷在发展中国家开办业务,结果这些国家的生活费用开始变得越来越高。不过,本次调查还发现,在上述144个城市中,生活费用最不昂贵的城市要算南美洲小国巴拉圭的亚松森了。

 

编辑:晓棠 来源:中国CEO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