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
两千年来最伟大的发明

[ 2006-11-07 15:14 ]

 

环球在线消息:究竟什么才算得上是人类几千年来最伟大的发明呢?美国的一份颇有影响的报刊就为此问题专门拜访了一些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哲学家,其中甚至还有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征求了他们的意见。这些科学和思想界的精英所提到的最伟大的发明有些已被公认,有些却似乎有悖于常理,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但是,当你听听他们的评选理由之后,你就会不得不承认,这些伟大发明的提出不仅令我们耳目一新,而且提出者的思考真称得上是一场当代大思想家的盛会,他们的观点和思维方式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干草


在远古时期,人类还不会生产、储存干草,因此每当冬天来临,冰霜覆盖了大地的时候,因为没有青草过冬,许多牛、马、羊等牲畜相继饿死。而没有了牛、马、羊等牲畜,人类也就难以生存和发展。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人类只能偏居于冬天也有青草生长的温暖湿润的一隅。后来,有人发现晒干后的青草可以长久地储存,而且它们的营养价值仍然存在,并且牲畜也肯吃,正是这个看起来很微不足道的发现却对人类的文明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于是,人们把许多荒地辟为草原,生产并储存干草。有了充足的草料以后,牲畜就能安然无恙地度过漫长的冬季。于是,人类文明也得以跨在马背、马车上,向更加广阔的地域拓展,再恶劣的气候和地域也阻挡不了这种前进的脚步。



在人类发明犁之前,是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动荡时期,只有犁的出现,才标志着真正的农耕文明时代的到来。随着犁的发明,人类开始有计划地开垦荒坡野地,将之辟为良田,使越来越多的人一改以往的逐水草而居、游牧的生活方式,变为主要以耕作种植为生。因此,犁就愈来愈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工具和农业文明的象征。随着固定的农田的出现,代表较为稳定的生活方式的农村、乡镇、城市也就随后出现。所以从某个角度来看,犁的发明一点都不逊色于后来的汽车、飞机的发明。


橡皮檫


橡皮擦、删除键、涂改液能使我们更正工作中所出现的小错误,能让我们把工作完成得更加完美、圆满。


而宪法修正案则能不断地修正我们制度、体制上的不科学、不民主的地方,去除妨碍和损害人民的权利和利益、阻碍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东西,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民主、文明和进步、繁荣,我们的生活也因此更加幸福、美好。


阿拉伯数字


现在广泛使用的阿拉伯数字系统也应该算是一项很不错的发明,因为没有它,伽利略就不可能展开量化的自然研究,当时的另一项重大发明——微积分也不会出现;没有它,也就没有我们如今科学的发展与繁荣。


阿拉伯数字系统很符合语言学的结构,就算你只有基本的数字概念,只要靠着先天的语言能力,就能掌握这些数字,精确地表达任何大小的数值。在现代生活中,几乎事事都和数字有关,精确有效地掌握数字也显得格外重要。当然了,现在我们可以用电脑处理数字,但没有阿拉伯数字系统,我们就不可能发明电脑。


阿拉伯数字系统不但是算术和科学的好帮手,更是地球上人类唯一的共同语言。微软的视窗作业系统也许也可算得上是共同语言,但它在概念和科技上都乏善可陈,它是靠着行销优势才垄断了全球市场。阿拉伯数字系统就不同了,它之所以能风行全球,是因为它的表达和方便性都远胜于其它数字系统。


大 学


在人的大脑里,知识的增加和积累靠的是分布在大脑内的无数神经元的协同作用。大学就犹如人的大脑神经元的聚集,而大学里的每个专家学者就是一个一个的神经元。在大学里,具有相同学术背景的人能聚在一起充分交流,让信息在各自的神经元激荡。信息再透过社会神经元的传播,便能创造出更新和更丰富多彩的知识。


更通俗地说,大学就是人类知识和文明集大成的地方,它就像是一个水库,人类的各种知识与文明像涓涓细流一样往这里汇集、交融,汇成汪洋,然后又从这里汩汩流出,充实、灌溉、滋润着人类知识和文明的土壤,使人类的知识和文明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繁衍生息。


如今,正是拜大学之赐,知识不断演化、增值、辐射,我们的社会也因此睿智和理性、发达和繁荣。


社会结构


发明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能孕育新发明的社会结构,在这种社会结构里,人人生活得自由奔放、心情舒畅,个性和思想不受压制和束缚,得到充分地张扬和激发。


据说爱迪生是第一位以发明为生的人,他每天一走进实验室,就说:“好,今天我们要发明什么?”但爱迪生并不是掀起这股发明风潮的人。也许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专利局的人,也许可以追溯到更早之前的弗兰西斯·培根,1627年,培根发表《新亚特兰蒂斯》一文,其中预见了未来的社会将出现一个非常适宜人们进行创造发明的社会形态和结构,那时的人们都会忙着建造科技乐园。


最近的几十年,在全世界范围内,科技之所以得到更加迅猛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正是适合于人们创造发明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


进化论


适者生存的进化论的主要内容包括了物竞天择、性别淘汰和造就文化演进的淘汰过程。这是一套说明人类存在、人类起源和宇宙其它生物生存、进化法则的最佳解释。它不仅揭示了其它生物生长、繁衍、消亡的规律和原因,也激励人类的自强、竞争意识,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


避孕药


避孕药让人类摆脱了生儿育女的束缚,极大程度地解放了生产力,从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使妇女得以解放出来,投入到主流社会里,发挥出她们应有的作用,让人们不得不重新评估女人的社会地位。


避孕药的发明还引发了一场文化和道德的革命,导致了60年代的性解放,促成人们对生育和性快乐分工的看法。如果没有它,我们也不会那么容易接受器官移植和基因疗法,目前的机器智慧和胚胎控制等研究也不会那么快就出现。但这项低科技发明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标志着社会开始对个人情感和感觉的承认和重视,充分尊重、迎合了人们追求个性自由和快乐的权利和本性,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人文主义的光辉。


电 池


电池是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中第一个受到大量使用的可携式能源,不论是最原始的液态电池还是精密的燃料电池,它们都为机器提供了独立自主、来去自如的能量。电池不但促成了各式各样的机器的的诞生,也带来了其它行业革命性的发展。


电池式晶体管收音机和移动电话的伟大意义之一就是缩小了地域的距离,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同时,我们的商业及其它许多经济贸易活动也因此得以大幅度地延伸和扩展。有了电池,人类的感官才能不受限制地向外延伸。


大容量尤其是太阳能及其它一些更加高精尖的蓄电池的诞生,更是使得科技文明可以随心所欲地向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进军和拓展,甚至将触角伸向浩瀚渺远的宇宙空间。

编辑:晓棠 来源:科学之谜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