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英学者为首相排座次 撒切尔夫人第一

[ 2006-08-31 14:18 ]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撒切尔夫人

环球在线消息:伴随着英国广播公司新一期历史杂志的上架(8月29日),英国20世纪以来的历任首相的总排名也新鲜出炉。历史学家弗朗西斯·贝克特根据独特的评判标准,将榜首之位给了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现任首相布莱尔则得了一个及格分3分(满分5分),位居第12,原因是伊拉克战争是他政绩的一大败笔。

英国《独立报》报道援引弗朗西斯·贝克特的话说,这次评选所依据的是历任首相改变英国的程度和结果。“他们在位时期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完成目标的成功率是评判的最主要标准。”

这份历史杂志的主编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贝克特并未就这些领导人的内政外交政策做过多评论,而是将侧重点放在了他们实施这些政策的成果上。撒切尔夫人毫无疑问是这些政要中的佼佼者,也许有人在这位“铁娘子”当政时期议论纷纷,但是却没人否认她确实履行了其上台伊始许下的诺言。

从左到右依次是:布莱尔、撒切尔夫人、希思、 伊丽莎白女王、卡拉汉、梅杰

贝克特说,他之所以给“铁娘子”如此之高的评价,是因为时任保守党领袖的撒切尔夫人打破了工党在二战后一直维持近30年的一套政治经济模式,带领英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40岁以上的英国人仍还记得撒切尔夫人为英国经济、教育、社会福利乃至公民权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撒切尔时代”早已成为一个专有名词,标记着英国历史上的一段“光荣岁月”。

至于现任首相布莱尔,贝克特评价道,布莱尔的确在所规划的发展目标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举例来说,如今的英国私有化已经深入到小学和医院等领域。就这些方面看来,他的确为英国带来了诸多改变。但是,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做法却让他那些亮眼的成绩大打折扣。这场不受欢迎的战争显然已经降低了人们对他的整体评价,而这种看法“可能很难再被扭转过来”。

英国一代名相丘吉尔

还有一位为世人所熟悉的首相就是领导英国赢得二战胜利的保守党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这份榜单上,丘吉尔以4分的成绩位居第四。

与撒切尔夫人荣耀的政治生涯形成鲜明对比,在二战前那段敏感时期走马上任的张伯伦则成了榜单中最糟糕的一任英国首相。因为对纳粹德国奉行“绥靖政策”,并同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签署了一份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张伯伦注定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背负骂名。贝克特评价道:“张伯伦本有机会设法扭转局势,可是他却没能抓住。”

注定死后也要背负骂名的张伯伦

因为发动苏伊士运河战争,保守党首相安东尼·伊登成为榜单上倒数第二名的差劲首相,和张伯伦堪称难兄难弟。(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