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耐克创始人捐款上亿美元破商学院纪录

[ 2006-08-04 10:47 ]

 

耐克创始人捐款上亿美元破商学院纪录

耐克公司创始人菲尔·奈特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8月2日报道,耐克公司创始人菲尔·奈特近日向他的母校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捐赠了1.05亿美元,这是全球商学院收到过的最大一笔捐款。

***1亿美元用于新校园建设

斯坦福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捐款的1亿美元将用于商学院研究生院新校园的建设,剩下的500万美元则将用作学院的教工基金。据悉,新建的校园将被命名为奈特管理中心,于2008年动工,预计花费2.75亿美元。

现年68岁的奈特在40多年前曾在斯坦福大学就读。1962年,他获得了斯坦福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毕业的同一年,他创建了耐克公司的前身——蓝带体育用品公司,这家公司在1972年更名为耐克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年这个以1000美元起家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价值220亿美元的著名运动品牌公司。奈特也成为全美最富有的人之一,身价接近74亿美元。

在斯坦福的经历改变了奈特的人生,奈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斯坦福商学院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生命中唯一一次回报学院的机会。”事实上,过去奈特已经向斯坦福大学捐赠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

斯坦福商学院系主任罗伯特·乔斯表示,耐克公司的钩状标识并不会出现在新建的校区。他说:“菲尔是斯坦福的重要支持者,但他表现得非常谦逊。进行捐赠的不是耐克公司,而是菲尔·奈特本人。”

除了斯坦福大学,奈特同时还长期资助他的另一所母校——俄勒冈大学。在俄勒冈大学,他结识了当时的运动教练比尔·鲍尔曼。后来奈特正是与他联手创立了耐克公司。

***商学院成捐赠热点

近年来,美国各大商学院成为了慈善捐赠的热点。今年3月,哥伦比亚和纽约大学的商学院各收到了2000万美元的捐款。去年11月,斯坦福商学院收到了来自慈善家巴斯夫妇捐赠的3000万美元。2004年,纽约房地产开发商斯蒂芬·罗斯向他的母校密歇根大学捐赠了1亿美元,创下了当时对商学院的最大一笔捐款。

另一方面,商学院也在努力从他们的校友和各种基金会那里寻找捐款,用于改善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课程建设等目的。全球商学院认证机构——美国商学院促进协会的主席约翰·费南德斯表示:“如果你想吸引最好的学生,你就必须保持领先。这时候资金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