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德国最富的小单身

[ 2006-07-26 14:18 ]

 

环球在线消息:这是科万特家的又一位,被称为德国最富和女孩子们最向往的年轻单身汉。本文中,我们着重介绍一下他爸爸赫尔伯特是如何分配财产(遗产)的。这一分配被视为德国企业主财产分配的范例。

他叫斯台凡.科万特(Stefan Quandt),出生于1966年。他拥有36亿欧元的财产(2002年初还有45亿,因宝马等的股值浮动而浮动),未婚,至今默默地居住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富人小城巴德洪堡他父母的旧居里。据德国媒体说:此人个性“超级可爱”。

斯台凡学的是经济工程学,实习地点是香港和美国,包括波士顿咨询公司。然而他的富有是祖上积“德”,最主要是他的爸爸赫尔伯特.科万特的贡献。科万特家是德国最富有的工业家族,当年那笔巨额财产的分配至今被人们视为范例,许多巨富仿而效之。

科万特家创业者的孙子-赫尔伯特.科万特(Herbert Quandt)出生于1910年。他出生时和成长期间,他家已经是德国一个叱咤风云的工业家族。然而,与他长大后的壮举相比,还差得很远。那是1959年,他倾囊买下当时几乎倒闭的宝马汽车公司。从此真正进入了德国和世界最富者的行列。

赫尔伯特是个半盲人,但一生中却有3次婚姻。3次婚姻产生了6个孩子。这子女满堂却也给他身后的财产分配带来了大难题。但他在生前就成功地解开了这道难题,而且几乎不用为此纳税。

赫尔伯特是71岁时去世的。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把很大精力放在了财产的划分上。那是一个漫长的,有时十分痛苦的过程。容布鲁特在2002年出版的科万特家传记中写道:“在70年代中,赫尔伯特.科万特把他的时间和精力的相当大一部分放在专家内行的分解他的公司王国上。”科万特家的好朋友黑尔特写道:“最终的原则是共同承担责任。”赫尔伯特不希望通过财产的分配使的王国分崩瓦解。

第一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第一次婚姻产生的女儿西尔维亚在70年代得到的是非企业性的财产,一大堆各种股票和相当可观的房地产。

第二步是,第二次婚姻产生的3个孩子-女儿宋娅和萨比娜,儿子斯文于1978年7月平均分得了著名的瓦尔塔电池股份公司100%的股份。但由于市场不景气,姐弟三人虽作出了一些努力,却无法使这家大公司繁荣起来。2000年12月,德意志银行买下了瓦尔塔大股,然后分批地卖出,这个出售过程一直持续到2003年6月才结束,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生产汽车电池的厂于2002年秋卖给了美国汽车零配件生产者琼森控制公司。

真正的财产继承者是第三次婚姻的三位:妻子约翰娜(第21名),女儿苏珊娜.克拉腾(第6名)和儿子斯台凡。三个人三种性格:约翰娜直率单纯,母性味十足;苏珊娜安静内向;斯台凡活泼天真。

这三个人所分得与管理的财产也全然不同,不少是相互独立的。共同的是:他们三人都各得一份宝马集团的股份,他们三人总共占宝马股份的46%,约合110亿欧元。此外,苏珊娜得到的还有制药公司阿尔塔纳(Altana)50.1%的股份。斯台凡占有德尔通股份公司(Delton AG)100%的股权。

很少露面的斯台凡在2001年6月参加他的母校卡尔斯鲁厄大学学位颁发仪式上说:“我爸爸认为非常重要的是,我的姐姐和我学业完成后应该各自独立地发展和实现我们的企业思维。”这种“各自独立”的思维,其体现方式是:他和他姐姐参加各自继承的企业的监事会,在那里发挥自己的一定的能力和想法。

第三次婚姻的这三位,所经营的企业却发展得大不相同。苏珊娜获得的制药企业阿尔塔纳股份公司一进再进,已经进入了德国最佳最大的30企业,即30家达克斯指数企业之列。

但斯台凡的德尔通股份公司却没有获得明显的成功。德尔通的子公司Ceag也许是其中唯一成功的,至今仍是世界手机电池最大的生产者。而德尔通总体上并不很健康,买下的梯尔物流公司至今仍是一个负担。姐弟俩的企业在数字上的比较是非常明显的:阿尔塔纳2002年营业额达26亿欧元,税前利润高达20%;而德尔通同年的营业额为11亿欧元,亏损额达6100欧元。

德国大财主分配财产时对子女有所偏心是常见的。但老爸赫尔伯特却不是这样的人,至少在对这三个人方面。分配财产时,阿尔塔纳的情况已经比其它公司好,因此,赫尔伯特给妻子和儿子的宝马股份就多于给女儿的。儿子斯台凡还当上了宝马的监事会副主席。

除宝马外,还有一些企业财产是这三人都参与的,比如他们拥有美国Datacard公司100%的股份,三人拥有的份额完全平均。还有1993年参股20%的卢森堡Gemplus公司。这三人在巴德洪堡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庭办公室”,这个办公室为这三位管理财产,作出三份完全不同的报告分交三人。

老爸赫尔伯特实践的这种无税分配实物和分割工业财产的模式,在90年代德国工业重组过程中成了一种广为仿效的模式。最新的一例是2003年10月抵押联合银行所属的Hypo Real Estate公司的大分割。但这种模式只适用于大资本家。中小企业家们还是希望自己的企业一代一代完整地传下去。

来源:世界数据报告-德国之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