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引发微软高层渡玄关

[ 2006-07-25 14:27 ]

 

环球在线消息:盖茨在六月下旬宣布他将在2008年7月退出在微软公司的全职日常工作,此次高层人事变动究竟会给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现在雷?奥兹(Ray Ozzie)已加盟微软。而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淡出微软公司(但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退出)。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仍将留任现职(至少现在看来如此)。微软公司此次高层人事变动究竟会给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呢?

盖茨近期宣布他将在2008年7月退出在微软公司的全职日常工作;沃顿商学院的专家们认为,这一举动非但不会造成微软的混乱或不稳定,相反,这能给这家核心业务正面临巨大挑战的公司带来所需的新鲜活力。这些管理专家们认为,盖茨挑选奥兹到2008年接替他出任微软公司的首席软件设计师(chief software architect)一职,实属明智之举。尽管奥兹和鲍尔默两人的职业历史和背景并不相同——对于微软公司来说,奥兹相对而言是位新人,而鲍尔默不但是盖茨的老朋友,也是微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但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阻碍两人通力合作。如果的确发生了管理层面的矛盾,盖茨将能助上一臂之力,以协助问题的解决,因为他在2008年之后仍将担任微软公司主席一职。事实上,沃顿商学院的一位教员认为,盖茨和鲍尔默可能正筹划着在鲍尔默决定退居二线的时候提升奥兹,从而接替鲍尔默的首席执行官的一职。

盖茨在过去三十年里已经成为微软的精神象征,然而他已最终决定将逐渐淡出在微软的各项工作,从而确保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管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并将他的300亿美元财富投入到资助艾滋病研究项目以及其他公益事业领域。而在六月底,盖茨另一位密友艾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盖茨基金会捐赠310亿美元的新闻则使盖茨这一决定的用意更显突出。盖茨基金会目前可以支配的金额近610亿美元,这一规模已远远超过福特基金会和其他排行前列的慈善机构名下所有的基金金额总和。

在奥兹被指定为今后两年盖茨接班人的同时,微软公司还做出了另一项重大举措——将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从首席技术官一职提升到首席研究和战略官的职位上。不过,现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鲍尔默和奥兹身上,两人的合作正逢微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

沃顿商学院法学与商业伦理学教授凯文?韦巴赫(Kavin Werbach)指出,“雷?奥兹是非常不错的人选。” “雷被大家尊称为也许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杰出的软件工程师,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极具魅力和感染力的人。他是在技术领域里享有不俗声誉且在进入微软后能赢得大家尊重的少数几位外人之一。

与奥兹的软件专业技术能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鲍尔默——在六年前盖茨出任首席软件设计师之后,他接任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职——则是以他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才能而出名。与外向的鲍尔默相比,韦巴赫把奥兹比作“风度翩翩的绅士”,“但是如果奥兹没有在其文质彬彬的外表下的坚强意志,也许根本无法实现他所取得的成功。”

韦巴赫补充说道,史蒂夫?鲍尔默是个“绝顶聪明的家伙”,“我无意对他的技术经验表示任何质疑。但是与其说鲍尔默是一位工程师,不如说它是一名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而在微软公司,比尔?盖茨曾一直被视为微软技术灵感的源泉。尽管奥兹的个性与盖茨大相径庭,但是奥兹也是具有广阔技术视野的一位领导人。”奥兹最为知名的经历是作为莲花软件(Lotus Notes)的开发者以及格鲁夫网络公司(Groove Networks)的创始人。莲花软件公司在1995年被IBM公司收购,而格鲁夫网络公司则在2005年被微软公司收购,正是在那一年奥兹加盟微软。

韦巴赫还补充道,“这三人已经彼此相识30年。虽然我未曾直接问过雷,但是我觉得微软公司之所以邀请雷加盟并且雷也欣然接受的部分原因是他有可能成为微软公司的下一任CEO。盖茨[决定]逐步淡出公司日常事务以及对奥兹和克瑞格?蒙迪的提升都更使我确信这一可能性……对于奥兹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决定。当时他并非只有接受微软的加盟邀请这一选择。对于盖茨和鲍尔默而言,这也是一个重大决定。微软是一家拥有大量杰出管理人才的伟大公司。将雷这一外人空降到这一众人瞩目的职位上的确不是件小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