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
探访世界五大著名沉船(图)

[ 2006-06-29 09:10 ]

 

环球在线消息:世界上有很多的沉船故事,众所周知的泰坦尼克号只是其中的一个,世界五大著名沉船怀着或惨烈,或浪漫,或神秘的故事睡在海底,等待人类的揭密。

玛丽-罗斯号

于1509-1511年建造而成的玛丽.罗斯号是第一批可做到舷炮齐射的船只,并得到亨利八世国王的偏爱,被形容为“海洋上一朵最美的花”。这艘船舶的诞生标志着英国海军已由中世纪时“漂浮的城堡”转变为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I)的海军舰队。

1545年7月19日,亨利八世国王在南海城(Southsea)检阅他令人骄傲的舰队出海迎击法国入侵者。然而,他却目睹了一场灾难:满载的玛丽.罗斯号在一阵风浪里颠簸并迅速倾覆,海水灌进了下面的炮门。当时她的甲板上有90多门炮,大约有700名船员,据说只有不到40人得以幸存。

在这艘伟大的战舰沉没的当年,人们就开始了打捞工作,有些枪炮、帆桁和船帆被打捞了上来,但是打捞工作于1550年中止了。玛丽.罗斯号已经有一部分陷入了淤泥,并在未来的几个世纪里得到了这些淤泥的天然保护。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亚历山大.麦祺(AlexanderMcKee)带领的一支队伍发起了对沉船的调查工作。经过他的努力,这艘都铎王朝的战舰在沉入海底四个多世纪之后,被海水浸透的船骨终于浮出了索伦特海峡(Solent)的表面。1982年,大约有6000万人观看了玛丽.罗斯号打捞仪式的现场直播。

直到今天,这艘船仍然在用聚乙二醇防腐剂不断喷射,以防止船骨腐烂。这一工作预计将于2008年完成,之后她还将经历一个缓慢的干燥过程。到了那时,前往朴次茅斯(Portsmouth)历史造船厂参观的人们就可以透过玻璃屏风和雾状防腐剂瞻仰她的倩影了。


Page: 1234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