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胡润中国50个最具价值民营品牌揭晓

[ 2006-06-19 17:45 ]

 

寻找中国的可口可乐

·蒙牛以60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冠军,其品牌价值占其公司市值的比例为46%

·这些品牌已经找到了新的方法吸引消费者。单纯依靠大众媒体打造品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们必须想方设法让用户将品牌信息主动引入自己的生活。蒙牛赞助神六,超女等

关于《胡润2006民营品牌榜》的分析:

6月19日,《胡润百富》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胡润2006民营品牌榜》。推出这个榜单,主要是考虑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国的民营经济。这份榜单里不包括在国内市场的国际品牌,像宝马、微软和可口可乐等;同样,也不包括联想和海尔等。

今年首次推出民营品牌榜,共有50个品牌上榜,蒙牛以60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一,华为、娃哈哈、民生银行和国美依次名列前五位。最后一名的品牌价值是4亿元。

胡润认为:“这些品牌已经找到了新的方法吸引消费者。”它们很多都是其所属行业的领袖,不管是蒙牛、杉杉,还是阿里巴巴。它们都建立了很好的营销队伍,可以在多种媒体、不同的消费群体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广告攻势。网络、公众事件现场、手机和电脑,几乎处处都有广告的影子。它们将广告信息融入不同的媒体,并使得广告和娱乐的界限更加模糊。比如蒙牛2005年销售额虽然屈居第二,但由于赞助神六、超女所获得的成功品牌营销,却是中国最赚钱的乳业公司。

在不断的竞争和发展中,民营企业的品牌价值观得到深入。它们许多是从手工作坊起步,一步步将企业实业规模化。在这其中,他们完善了生产基地和渠道布点。不过,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和成本的不断上升,迫使这些民营企业逐渐向品牌型公司转型。腾讯总裁马化腾能拥有价值13亿的QQ品牌,绝非偶然。他说:“2005年的最后一天,腾讯启动了全新的品牌标识,这也充分地体现我们现有的产业布局和经营模式。”开元旅业董事长陈妙林也深有体会:“前些年,公司在创立之初的时候并不是很注重品牌,但是这些年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企业的持续发展要靠品牌来维持,也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做品牌战略。”

我们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品牌都更强调连贯性和影响力,在全球使用简单统一的品牌标示,这更便于管理和经营。今年五月,华为更换了商标,华为高层透露,换标主要是为了树立华为国际化公司的品牌新形象。

但在调研中,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强项现在更多是在生产与市场通路,而不是品牌。如2003年,欧莱雅以2.5亿元并购小护士,其中不仅包括小护士品牌,还包括一个生产基地和其销售网络。中国最大的绒线企业恒源祥也曾以品牌向银行抵押贷款被拒绝。而国际知名品牌可口可乐曾说,即使公司所有的工厂在一夜之间被毁灭了。但第二天他们借助品牌的价值,仍然可以东山再起。

不能否认,民企的品牌价值与国际品牌价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胡润认为这不是绝对的。他说:“中国民企的历史很短,已经有像蒙牛、华为等一批价值几十亿元的品牌,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也可以从广告业的发展了解这种变化,据统计,1980年中国的广告业年收入仅为1000万元,而到了2005年广告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400亿元。他还认为,创业初期企业肯定都在忙着做生产和渠道,一旦企业发展到一定成熟时期,品牌的价值会得到体现,并对中国会有更多更有价值的民企品牌十分乐观。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张军教授同意 这个观点,但他也强调“中国真正懂品牌的人不多”。

在很多民企都开始了向品牌转型的过程中,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认为制订品牌战略要从企业规模、企业战略和所处地域来综合考虑。具体来说:第一,要有好的企业战略;第二,品牌要有准确的定位;第三,品牌建设过程中要明晰的策略;第四,有足够的人才来执行品牌策略;第五,品牌建立之后,要着重品牌的维护和拓展。

目前单纯依靠大众媒体打造品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广告商为了抵达目标消费群体,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在美国,消费者可以做到拒绝广告。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也会很快,比如互联网,可以安装垃圾邮件及弹出广告阻拦软件。作为一种工具,大众媒体仍然不会消失,但聪明的商家倾向于更酷的设计和融入品牌信息的娱乐内容来吸引消费者。·蒙牛、华为、娃哈哈、民生银行和国美依次排名前五位,在上榜行业里,排名第一的快速消费品有10个品牌上榜,紧随其后的是IT行业有8个上榜。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