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Ph" TAG="BODY" PREVIEW="标题..." >ENP2.0"/> AbstractPh" TAG="BODY" PREVIEW="摘要" -- >
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中国移动名列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首位

[ 2006-06-12 15:31 ]

 

环球在线消息:国企还是外企?这似乎是今年划分中国学生求职去向的一个分水岭。事实上,按照那些找工作的毕业生的说法,虽然国企现在非常吃香,但大型跨国公司依旧风光耀眼。
  
这一观点是Universum 理想雇主中国区调研的主要发现之一,该调研项目由世界顶尖雇主形象管理专家Universum Communications 公司完成,旨在通过调查与咨询的方式,帮助企业理解并发展自身的雇主品牌形象以及雇主价值主张。
  
调研在中国的62 所高校11124 位学生(其中69%是本科生,31%是研究生)中进行,并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发掘出许多本年度大学生的就业倾向。
  
“国企能够提供稳定的职业发展机会以及工作与生活之间更好的平衡关系。”Universum Communications 亚太地区的副总裁韩瑞科(Henrik Schmidt)说。“另外,国企会对某些学生更具吸引力,它提供有竞争力的津贴和其它诱人的条件,比如养老金;有时还有其他的补贴,比如汽油费和出租车费的报销。”
  
“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对于那些今年即将工作的人来说,是个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事实上,41%的中国学生在被问到职业目标时,把 “平衡个人生活和事业” 选为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事(去年该项排名是第二位)。以微弱差距居于第二位的是“进入管理层”(40%),排名第三的是“完成挑战性不断提高的任务”(34%),“构筑坚实的经济基础”从去年的第九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四名。
  
此外,“大多数学生觉得他们在外企中只能升职到一定的层次,不能进入管理层,”韩瑞科说,“大家普遍认为,跨国公司存在“玻璃天顶”,也就是说高级管理层的职务,比如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副总裁,只会由西方人担任。”
  
但对于那些更有勇气,不怕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的人来说,大型跨国公司仍是他们证明自己、学到最好的本事、开拓国际化视野的好地方。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被调查者在被问到“毕业后最希望去哪种类型的公司工作”时,52%的人还是选择了“外企”。同时,很多学生觉得跨国公司的经历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很有价值。
  
根据调查结果,中国移动今年又一次摘得最理想雇主的桂冠。排名第二位的是得到13.6%学生投票的宝洁公司;获得11.2%选票的IBM 和9%的Google 分列第三和第四名;麦肯锡和微软并驾齐驱、紧随其后,得票率分别是8.7%和8.6%。
  
今年,入围理想雇主20 强的中国公司的比例较去年有大幅提高,除中国移动外,中央电视台以7.6%的得票率排名第7。此外,还有海尔(第8)、中国银行(第11 )、华为 (第14 )、中国石化(第18)、联想(第19)。今年首次上榜的百度公司排名第15位。
  
在学生眼中,最受欢迎企业应具备的特点包括“良好/激发自信的管理方式”(46%)、鲜明的企业文化(34%)、卓越的产品/服务(29%)和高尚的道德标准(28%)。
  
在Universum 理想雇主调查中,学生们不仅选出了他们觉得最好的公司和行业,还回答了许多其他问题,比如薪资、期望的福利、事业目标、做决定的驱动因素,对不同招聘项目的反应,经常浏览的网址和阅读的书籍等等。
  
当问到他们初出校门的期望薪资时,大学本科生的平均期望年薪为51380 元人民币,而硕士生的平均期望年薪为73380元人民币。期望薪资最高的行业是投资银行、工程咨询和IT 咨询/数据服务,期望年薪平均都在64000元人民币以上。
  
Universum 还调查了中国学生获取未来雇主信息的渠道。有59%的学生是通过公司网站,50% 的学生通过学校BBS[电子公告板],50%通过报纸杂志,43%通过求职书刊,41%是通过公司在高校的宣讲会。■

资料:Universum 评选最理想雇主的方法:
  
挑选最受青睐的公司就好比一场公司之间的声望大战:独立运作的调研公司Universum
Communications(www.universumasia.com)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大学生心目中最理想雇主排行榜,评判的依据是大学毕业生最想为哪些公司效力。
  
今年是Universum 连续第二年在亚洲进行调研。在中国,Universum在62 所全国重点大学中调查了11124 名两年之内即将毕业的商业类和理工类学生(有效问卷数)。调研要求学生们从一个包括了160 家公司名字的列表中选择5 家最心仪的雇主公司。这份候选公司列表不仅包括去年最佳雇主榜上的公司,也有在去年调研中的候选名单中没有列出但仍获得很高投票数量的公司。同样,如果学生心仪的雇主公司没有出现在今年的候选公司列表上,他们也可以在调研时写上这个公司的名字并进行投票。

图表
b2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