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全球联系指数报告:中国总体排名第52位

[ 2006-06-08 15:40 ]

 

环球在线消息:“联系指数”排行榜显示,联系能力可能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更为重要。由于人均收入较低,历史上这些地区的国内市场有限,并且其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贸易。这项排名还显示,联系能力对那些本地市场较小、国内资源有限,或者依赖国际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尤其重要。

美国独立研究组织SRI

International旗下科技及经济发展中心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揭示“联系”的力量,即个人、企业、国家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对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人类的福利极为重要。SRI确立了分析架构,来定义联系能力背后的驱动因素和所带来的效益,同时将联系能力量化,并且评估其影响。据此,SRI创建了“联系指数”(Access Index),并且

按照国家和地区的“开放”程度,即国内企业、个人能够接触和联系国外对象和资料的程度,列出了75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中国在“联系指数”排行榜中积37.6分,总体排名第52位。

“联系指数”排行榜显示,联系能力可能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更为重要。由于人均收入较低,历史上这些地区的国内市场有限,并且其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贸易。这项排名还显示,联系能力对那些本地市场较小、国内资源有限,或者依赖国际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尤其重要。而美国和日本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充足的资源,在“联系指数”排行榜上仅分列第12位和第19位。

SRI International的“联系力量”研究由联邦快递母公司FedEx Corp.委托进行,首次全面定义、衡量、分析联系的力量如何有助推动变革和进步,开创了同类研究之先。这项研究的结果由FedEx Corp.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伟德于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公布,施伟德表示:“联系的力量能为个人、企业、国家创造机会,以便参与商贸活动、作出选择,以及改善发展前景。联系的力量取决于三项要素:时间、空间、信息。今天,我们能以低成本、标准化的方式交流信息,而且任何人只要拥有计算机就可参与交流,而无须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这种情况前所未有。目前所有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有机会参与环球商贸,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联系的力量正在改变可能与不可能的定义。”

中国在“联系机遇指数-企业”排行榜中位列第22。虽然中国的联系能力有限,但其能从目前的联系水平中获取机会。特别在“发展和竞争力”指标中,中国排名第10位,并且在“创新”指标中体现出增长趋势(排名第22位)。联系创新资源(学术研究、理论和研究成果)和发明者及企业家网络的能力为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稳定的创新产出做出了贡献。

在过去的15年里,美国授予中国投资者的专利数量从1990年的47项增加到2003年的297项。

中国在“联系机会指数-国家”排行榜中位列第33。这得益于中国在“更广阔市场”指标中的强势地位(排名第8位),但是受到“全球联系”(排名第74位)和“发展及繁荣”(排名第29位)指标的制约。

与美国和德国一样,中国由于实行积极的贸易政策,在“更广阔市场”指标中排名靠前。在1993年至2003年间,中国的国内和国际航空运输量增长了174.8%,是世界航空运输量在那个10年里增长的3倍以上。出口是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而相关联系的获取使得出口更加顺畅。

中国在“联系机会指数-个人”排行榜中位列第45。虽然中国在“选择和期望”指标中得分非常高(排名第8),但在“关系”和“幸福”指标中排名极低(分别位列第67和第48)。

中国在“选择和期望”指标中的高得分可能反映了市场和贸易改革加强了联系能力,从而使个人作为消费者得益。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比如美国和中国,消费者在联系物品和服务上的花费始终位列消费支出的前三位。在中国,电子通信设备和服务消费增长迅猛。根据“给予”、“幸福”和“关系”指标,为个人创造获取广阔的机会方面,中国依然还需要做许多工作,这样才能受益于在那些指标中联系能力的提高。

联系能力的提升为移民和国际旅游提供方便。国外游客到中国来旅游和国内公民出境游增长显著。2005年,3100万名中国游客到国外旅游,而在1995年只有450万人。中国和国际旅游行业专家预测,2010年将有5000万中国公民选择出境旅游,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