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澳15岁少年成为挑战珠峰年龄最小成功者

[ 2006-06-07 09:17 ]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5月底,50岁的澳大利亚人林肯·霍尔在海拔8700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死而复生”,轰动登山界。而不为人知的是,与霍尔一同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的,还有一名15岁的澳大利亚少年克里斯托弗·哈里斯。

圈内人士认为,克里斯托弗年纪虽小,但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一名成功登山家普遍具有的性格:沉稳、冷静、精力集中。

差点征服珠峰

在霍尔这名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带领下,克里斯托弗最高到达海拔7300米,成为到达海拔7000米高度年纪最小的人。克里斯托弗还试图刷新登顶世界最高峰的年龄纪录。2003年,夏尔巴少女基帕成功登上珠峰,当时她年仅15岁零9个月。克里斯托弗挑战珠峰时,比基帕还小2个月。

不过,他的挑战没能成功。在海拔7000米高度,随同克里斯托弗一同登山的父亲理查德由于喉炎和支气管炎发作无法继续攀登,不得不下撤。克里斯托弗决定继续攀登。但经过数小时努力,克里斯托弗在7300米高度时感觉呼吸困难,于是决定撤回。霍尔继续攀登并成功登顶。但在下山过程中,他体力开始出现问题。在海拔8700米处,他失去知觉。夏尔巴向导以为他已死亡,撤回大本营。但12小时后,一支美国登山队发现霍尔还活着。仅一个月时间,珠峰已吞噬了14名登山者的生命,霍尔差点就成为第15人。

天生登山的好苗子

在悉尼伊谬高地中学,克里斯托弗是一名普通的九年级学生。他个性极为腼腆,在一群女孩中间会显得难为情。不过,在布拉德利·特雷弗·格里夫看来,无论从身体条件还是性格上判断,这个孩子都是一棵登山运动员的好苗子。

格里夫是克里斯托弗此次冲击珠峰的主要赞助者。他发现,克里斯托弗与年轻时的“珠峰第一人”埃德蒙·希拉里爵士有许多相似之处:四肢修长有力,身体柔软灵活,手大脚大。

新西兰人希拉里1953年第一次成功登上珠峰,是登顶珠峰第一人,后被封为爵士。

此外,格里夫还发现,克里斯托弗也有登山家的性格:沉默、冷静、注意力集中。

放眼七大洲最高峰

克里斯托弗年纪虽轻,但已征服过众多名山。7岁时,他登上了布卢芒廷山的三姐妹峰;12岁时征服了新西兰的库克峰。他还征服了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山。那一年,曾有47人在攀登厄尔布鲁士山的过程中遇难。

克里斯托弗征服的第一座山峰是悉尼附近布卢芒廷山的沃任峰。3岁那年,父亲带他们3兄弟进行了一次7公里的徒步行走,“看看山的顶峰有什么”。4岁时,父亲曾开着四轮驱动越野车带全家人到辛普森沙漠探险。

父亲理查德目前在悉尼经营着一家室内攀岩馆。

下一步,克里斯托弗的任务是攀登南极洲的最高峰、海拔4892米的文森山。克里斯托弗的理想是征服世界7大洲的最高峰。目前完成这一挑战的全世界只有约200人。 (徐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