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中国移动建成世界最大“数据仓库实验室”

[ 2006-06-01 15:59 ]

 

环球在线消息:5月30日,中国移动宣布与北京大学和亚信联合成立“移动通信数据仓库联合实验室”。这一实验室将借助最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完整的移动通信客户数据抽取、转换、加载、存储、分析、挖掘过程,为中国移动的业务分析、市场预测提供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联合实验室”是全球容量最大的数据仓库分析系统实验室,它的建成将大大提升中国移动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合作三方中,北京大学将从事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而具有国际先进操作经验的亚信公司将从事包括数据仓库在内的BI(商务智能)方面的工作。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目前移动数据仓库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已成为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联合实验室整合了来自中国移动通信、北京大学和亚信公司的三方资源优势,跟踪世界通信新技术,开展对前沿应用课题的研究,力求创新,对国内企业精细化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将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据介绍,中国移动为了打造世界一流运营商,将企业信息化建设放到了突出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中国移动在国际上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了分级式数据仓库理论,并应用于经营分析系统建设。基于该理论,中国移动通信构建了国际上最大的数据仓库系统,容量已经达到842TB。在国内,中国移动通信则首次全面地设计了电信行业数据仓库的逻辑模型,并投入了实际使用。

来源:搜狐IT

 

一周新闻回顾